乡镇村村见警 社区月月恳谈——孝感市推动警力向一线下沉



导语



9月1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湖北日报》头版刊载《乡镇村村见警 社区月月恳谈——孝感市推动警力向一线下沉》报道:为补齐基层短板,孝感市公安局向机关内部挖潜,启动“乡镇村村见警,社区月月恳谈”机制,目前已有118名警长下乡、2635名民警进村,大大增强了基层警力。

全文如下:

“戳,打,扫,三招制敌,看我示范。”8月26日下午,湖北省安陆市李店中学门口,5名保安一字排开,看孝感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安检排爆大队长朱宝彦演示安保技能。

朱宝彦联系督导李店镇派出所,所长盛勇亲切地称他为“乡长”。在孝感市公安局,像朱宝彦这样的“乡长”有118名,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



推动警力下沉一线,孝感市公安局去年9月启动“乡镇村村见警,社区月月恳谈”机制。“市局机关二级警长以上干部联系督导全市乡镇街道,市县两级局机关民警联系督导行政村,社区民警每月与辖区群众恳谈一次。”市公安局局长郭斌介绍。

下乡,干些啥?恳谈,谈些啥?8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一路追访——

      警长每月至少下乡两次

8月26日,孝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视频大队长徐涛到了安陆,他联系督导安陆府城派出所。

“我们综合考虑警长专业特长、乡镇街道治安情况,统筹安排‘乡长’。要求他们每月至少下乡两次。”市局治安支队教导员穆小景说。

“乡长”职责:紧盯基层最集中的矛盾、最需要帮扶的对象、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难题,当好信息员、情报员、服务员、督导员、宣传员。

上次下乡,徐涛了解到7月以来府城派出所辖区发生了系列侵财案件。这次来,徐涛特意请了一个帮手——杨光辉,孝南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视频中队中队长,省公安厅情报研判能手。研判完视频线索,徐涛、杨光辉就下一步侦破方向给出专业建议。

从派出所出来,两人带着事先准备好的米、油、水果,来到五一社区,看望贫困户蔡光明、高光华和老干部周永福。“每次下乡,我们都要走访村组干部、乡贤人士、治安积极分子和贫困户,听听他们的想法。”徐涛说。

周永福今年70多岁,退休后一直热心参与社区邻里纠纷调解。上次来,徐涛正赶上老周调解供销社小区住户纠纷——五楼漏水,四楼、三楼受损,三家因赔偿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徐涛、老周、社区干部分头做工作,稳定三方情绪。

在老周家中,得知纠纷已圆满解决,徐涛喜出望外,要去看看。两人来到供销社小区,爬上三楼,敲开门。听明来意,看着满头大汗的老周、徐涛,户主李少惠连声致谢:“解决了,多亏了你们,心里踏实了。”

“警力下沉,聚焦群众身边小事难事烦心事,听民声、解民难、化民怨,可以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郭斌说。



     

     “村警”覆盖所有行政村

8月21日上午,孝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张贵康赶往孝南区肖港镇夏河村。

“乡镇村村见警,社区月月恳谈”活动启动后,张贵康多了一个身份:夏河村“村警”。“每月需要列出任务清单,至少进村两次。”

包括张贵康在内,孝感目前共有2635名机关民警进村当“村警”,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

孝感警力万人比为6.4,远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基层警力不足的矛盾尤为突出。如肖港镇,有39个村(社区),13万人,镇派出所仅有10名民警、15名辅警。

孝感市公安局副局长徐诗杰算了一笔账,2000多名机关民警到一线,每月至少走访1天,按1名警力每年260个工作日计算,相当于全市一次性增加警力近两百人。



夏河村是肖港镇最偏远的村。这次进村,张贵康有四件事:查看村里“雪亮工程”建设情况,与村“两委”协调村民宅基地纠纷,回访一个家庭的矛盾调处情况,看望自己联系的贫困户。

在村口,张贵康停下车,仔细查看路边的摄像头。按照孝南区农村“雪亮工程”实施计划,夏河村本来排在最后。疫情后,张贵康进村走访时了解到,今年村里发生耕牛被盗案件,村民反映强烈。他协调有关部门,提前在夏河村出入口、主要居民点安装了监控设备。

“有监控,村里平安多了。”村支部书记夏进章说。在他看来,“村警”进村,安了民心,解了民难,增进了警民关系。

       

       恳谈会就像一次大考

“我们提的意见、建议,你们能解决的要尽快,不能解决的要解释、想办法,不能不了了之。”

8月15日下午2时30分,孝南区车站街道车站社区二楼会议室,每月一次的民警社区恳谈会如期举行,75岁老党员魏金华率先放了一炮。

一个月前,孝南区启动“五户联勤,十户联防”群防群治防控体系建设,车站社区金北路沿线被纳入试点,选出了中心户长,组建了社区巡逻队。

当天恳谈会,便围绕这项工作的推进,讨论还有哪些难题急需解决。包括魏金华在内的16位中心户长,参加了这次恳谈会。

社区民警杨明家通报完近期警情后,户长们开始争相发言——“派出所应该排出巡逻值班表,晚上由民警带领大家巡逻。”“装备要尽快配备到位,怎么用,要培训。”“几个老旧小区要增加摄像头。”

问题越提越多,环卫、交管、城管、民政……涉及居民的大事小事,全抛给了参会民警。

“下次恳谈会,我们将通报这次大家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务必事事有回应。”孝南区公安分局政工室主任黄天润在总结时表态。在他看来,恳谈会除了通报警情、倾听民声、收集意见外,还可以召集基层自治组织和有关行政部门,解决一些公安机关不能解决的问题,搭建一个化解矛盾纠纷的平台。

车站派出所教导员汤军深有感触地说,原来的警民恳谈会都是民警说,大家听,赞美的多,批评的少。现在的恳谈会群众积极性特别高,民警要随时接受问询,每次恳谈会就像是一次大考。


— END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