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跟进监督 严明纪律确保防控措施落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张琪彬

1月14日晚,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通报一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因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内警告处分,王琛明还被免去职务。这是继1月5日通报曝光2起典型问题后,该市再次为顶风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敲响警钟。

当前我国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近期多地出现了新的聚集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严肃问责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韩某某因不听从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并辱骂防控执勤人员,被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为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河北省纪委监委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奋战一线,履职尽责,模范遵纪守法的同时,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及推诿扯皮、临阵退缩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除了对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耍特权、搞特殊严加禁止外,黑龙江省绥化市纪委监委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严禁组织或参与各类聚集聚餐聚会活动,严禁漏报、缓报、虚报、瞒报疫情信息,严禁制造、传播、散布谣言和小道消息,严禁扰乱市场秩序,严禁浪费国家集体资财,严禁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坚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北京市房山区正在对城乡结合部地区32个村约10万人进行核酸检测,该区纪委监委同步启动了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到长阳镇、青龙湖镇、西潞街道等镇街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城乡结合部核酸检测部署方案、检测地点和有关流程,并针对疫情防控中容易出现的薄弱环节,重申疫情防控纪律、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连日来,湖北省通山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群防群控责任。对督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查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问题销号的监督闭环。对复杂问题统一汇总,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监督检查情况报告,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具书面整改通知交办至各单位,督查组将此类问题列为督查整改“回头看”重点,全程跟踪督办直至问题整改到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