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的春天,从舌尖开始!

当樱花肆意翻飞,当油菜花铺满田野,当桃花蔚然成海,大悟这座小城的春天终于拉开序幕。

IT棉花糖  摄

IT棉花糖  摄

IT棉花糖  摄

比起三里城漫山的野樱、金岭村的桃红柳绿,大新桃园的灼灼桃花。大悟的春天更是属于各式野菜以及肥美河鲜的季节。

一路上,稻田绿,菜花黄,远山近水,举目四望一片生机勃勃。

荠菜、马兰头、蕨菜、枸杞芽、香椿、榆钱儿、水芹菜、蚕豆、茼蒿、豌豆苗……割下第一茬,嫩得不像话。

大悟的春天不止眼前,还有舌尖的上的真滋味~

鲜嫩的春天“长”在枝头上//香椿/

大悟的春天从一袋子香椿开始。

早春便下枝头,无丝,脆嫩无比。裹上面糊油炸、和鸡蛋一起炒……多一些面糊的麦香或鸡蛋的滑嫩。喜欢香椿的人都离不开、忘不了这一种独特的香味。悟旅君就着刚蒸好的大白米饭能全部吃光。

不似其他春菜那般嫩,香椿带着自己的硬气,一大筷塞在嘴里能让咀嚼肌充分运动。独特的香椿味道越嚼越清晰,在嘴里扩散开来让唇齿也染上香。

鲜嫩的春天“藏”在地里

/荠菜/

拿着铲子挖荠菜是三月不可错过的珍稀活动。大悟人把它叫做地菜,小时候一度认为这两种是不一样的东西。直到后来长大了知道这玩意儿的学名原来叫荠菜,才明白这两种是一样的东西。

悟旅君的妈妈和姥姥前几天特意起了个大早趁着人少去地里挖,带回来了一座小山一般高的荠菜。

坐在阳光下收拾了一下午,预订了最近的满口鲜主题。

在我们大悟有“三月三,荠菜花煮鸡蛋,吃了不头疼。”的说法。不管是不是真的,总之,很好吃就对了。

喵喵小姐 摄

荠菜饺子——在全国范围内都能受到宠爱的荠菜饺子/馄饨。和鲜肉做搭档却能完全抢了肉的风头,满口是来自山野的清新快意。

/山笋/

镜头转向深山,这里的春天不能不提的则是笋。

满口鲜甜让大悟人不怕艰辛,也要去山里找寻鲜笋。

简单粗暴的油焖春笋,浓油赤酱包裹,明明没有加入一点荤腥,却能吃出肉的口感。

需要下功夫的笋干老鸭煲,鸭肉酥而不烂,汤醇味浓。吸了满满肉汁的笋干,拿肉来都不换。

多地风靡的腌笋,端上桌第一筷子夹起的一定是笋。些许的纤维感爽脆甘口,沾染上肉的香,让它自身的清甜更加凸显。鲜嫩的春天游在水里

喵喵小姐 摄

春江水暖,水里游着的“鲜”也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组成元素。

刚捞出的河鲜、江鲜、海鲜和刚买回的春日鲜菜一起做一盘菜,真真是让人想把舌头也咽下去。

/河鲜/

相对便宜易得的河鲜,是许多家庭餐桌上的常客。螺蛳、田螺、蚌、对虾、河虾、鲫鱼……简单烹制、鲜甜无比。

个头小巧、惹人怜爱的河虾,是懒人的挚爱,不用剥壳直接整个塞进嘴里嘎吱嘎吱嚼碎。有虾肉的鲜嫩也有咀嚼的乐趣。

还有大悟本地的小鱼。简直香的不要不要的。不仅下酒还下饭。

但眼下战疫尚未全胜,

大家千万不能扎堆出游啊!

去人少开阔的地儿溜达溜达还是可以哒哒。

空闲的时候在家捣鼓捣鼓美食当然也不错~

来源:大悟文旅

编辑:彭丽雯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