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可开具预防接种证明

即日起可开具预防接种证明

今秋有孩子入学的家长们注意了  

暑假过去了一大半,秋季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家里有孩子今秋上幼儿园或者上小学的家长们注意了,即日起可就近到预防接种门诊开具预防接种证明。

据介绍,由于学校、幼儿园属于人群密集区域,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国务院颁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要求,儿童入托、入学时,托幼机构、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因此,入托、入学新生报名前,家长或其监护人应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接种单位审核儿童预防接种完成情况。对于完成全程免疫的儿童,接种单位直接出具“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给儿童家长,对于未完成全程免疫儿童,出具“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并进行预约接种,查验证明由儿童家长或其监护人作为疫苗补种凭证。对于因接种禁忌未完成全程免疫的儿童,出具“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并需写明因禁忌不能补种。

预防接种证是儿童预防接种的凭证,也是儿童入托、入学和成年后就业、出国的身份健康证明之一。据了解,目前国家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及A+C群流脑多糖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

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近期已有家长前来开具预防接种证明。但从往年的情况看来,许多家长对此并不知情,造成8月下旬到9月初这段时间排长队。其实家长们可错开高峰期,提前来开证明,避免扎堆。接种时,只需携带预防接种本即可。

工作人员提醒,在开证明的过程中,发现有些4岁以后漏种的情况,因为儿童预防接种集中在两周岁前,3岁至4岁、4岁至6岁之间的剂次比较容易忘记,像4岁时需要接种的第4剂次脊灰疫苗,6岁时需要接种的A+C流脑疫苗和白破疫苗漏种情况尤为突出。对于漏种的,可预约接种。

(作者:侯伶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