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孝感,干字当头强基蓄势

孝感干字当头强基蓄势

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做大产业增量

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

孝感工业基础较薄弱,实体经济是制约发展最紧迫的一块短板。“支持孝感建设成为全省多极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在今年初的省两会上,省委、省政府对孝感赋予殷殷期望,也对孝感补齐实体经济发展短板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直面短板,干字当头,强基蓄势。”孝感市委书记滕刚表示,要不断改善实体经济的生存土壤,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实体经济的质量和竞争力。

创新驱动,助推转型攀高

5月10日,在孝昌县诺克特药业公司,国内首次采用丙酮提取法的银杏叶提取物生产线正在调试中。公司副总经理石华杰介绍,这条出口生产线符合欧盟标准,国外类似的生产线仅有3条。

正式投产还不到3年,诺克特药业去年的销售额就达2.21亿元,正打造亚洲最大的植物药提取基地。去年8月,该公司银杏叶提取生产标准被国家药监局和美国药品监管机构受理。“一旦获批,从孝感走出的银杏叶提取标准将成为国家标准和美国标准。”石华杰的自信,源于对创新的自豪。在市、县持续多年的支持下,公司共获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还有6项专利正在申报中。

扶持创新的土壤,不断滋养着像诺克特这样的中小企业。

2013年,孝感市跻身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该市出台支持创新创业的系列文件,明确对新获授权的发明专利每件最高奖励8万元,对国家、省、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最高给予30万元补助资金。去年,该市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专利等各类奖补资金达1912万元。

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城市试点创建以来,孝感专利申请总量突破1万件,获国家授权总量超过5500件,年均增幅40%以上,培育国家、省、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127家。 去年11月底,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高分通过验收。

企业创新,更需持续智力造血。2015年起,该市突破过去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单个企业的传统做法,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势产业集聚区与院士专家团队对接办法,借高端智囊引领产业攀高发展。目前,在孝感搭建的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逾百个,涉及电子信息、绿色能源、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

紧盯龙头,做大产业增量

本月15日,31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外资企业相聚孝感。这是我省首次针对日资企业的专场外资投资推介会。

聚光灯下,日本株式会社小糸制作所的董事顾问大嶽隆司,被孝感市委、市政府聘为首位“高级经济顾问”。孝感矢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稻田隆、湖北小糸有限公司总经理饭田茂幸等5名日资企业高管,以及3家与日企紧密配套的中资企业高管被授予“孝感市招商大使”称号。

2014年,时任小糸董事长兼CEO的大嶽隆司决定在孝感投资2.4亿美元建设车灯项目,一年不到即建成3.6万平方米厂房。小糸落户后,在日资企业中积极推介孝感,日本友成、希革斯、铃与国际等一批配套项目紧随其后落户。

孝感市长吴海涛介绍,近年来,孝感紧盯外资、主攻日资、服务投资,形成“招商大使联商+拎包入驻引商+产业链式招商+零距离亲商”的招商模式,聚集落户日资企业23家,跟踪洽谈25家。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作为招商总代理,近两年提供日资投资信息226条,69家日资企业应邀前来考察。

为做大产业增量,孝感审视自身区位优势、特色资源,以行业龙头企业撬动链式招商。

在孝南区,围绕产业集聚,先后引进恒安、维达、中顺、金红叶等亚洲四大生活用纸企业。截至去年,该区已聚集纸品及配套企业41家,纸品产能110万吨、产值75亿元,实现从“华中纸都”向“中华纸都”的跃升。

做大增量,注重从优势产业深度挖潜。

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孝感以“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相继规划建设总占地7000多亩的三江航天、航天重工装备、汉光科技光电、华中光电四个军转民产业园区,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打牢基础。

一批企业正努力破题,发挥军工技术优势,启航民品蓝海——

航天重工在自主研发首台国产220吨多轴重型矿用自卸车后,又相继研发出全球载重量最大的363吨两轴重型矿用自卸车和全球首台纯电动防爆无轨胶轮运输车,确立高端矿用装备制造企业的龙头地位;红阳机电孝感分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发出管道自动焊接机器人;三江船艇全程参与起草、修订的《坐式摩托艇通用技术条件》成功升级为国家标准……

眼下,示范基地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3家,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15家、科研院所33个、国防重点实验室13个。

破题解难,涵养发展土壤

2014年,湖北米婆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遇到发展瓶颈。“产品质量难保证,流动资金吃紧……”公司副总经理孙俊回忆。

没想到,及时雨从天而降。

当年,孝感在国内率先探索“智力支持+政银企集合贷”的小微企业贷款新模式,由市政府购买工信部电子五所的智力成果,为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把脉问诊”;市财政出资6000万元设风险补偿金,工行孝感分行出资4000万元,共同设立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担保金;工行再按8倍放大倍数,给予小微企业8亿元贷款额度。

米婆婆成为受益企业之一。工信部电子五所提出诊断建议:改进生产现场工艺布局、提高智能化程度。经风险评估后,企业获800万元贷款。

2015年起,米婆婆对车间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产量提升30%以上,次品率降低了3%。去年,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

截至上月,孝感市政府共筹资1.2亿元开展政银企“集合贷”“增信贷”业务,撬动信贷资金15亿元,为291家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7.88亿元。

今年,孝感将继续出资聘请第三方机构,把“智力支持+政银企集合贷”向县市区延伸,支持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市本级设立10亿元市级产业发展基金,出资5000万元设立该市首支创业投资基金;建立市级续贷周转金,为159户中小企业发放续贷14.73亿元;投入资金2.35亿元,累计为全市千余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金额逾35.7亿元。

为逐步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去年4月,孝感市设立总规模3亿元的湖北楚商澴锋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信息网络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目前,已筛选基金后备项目100余项。

政府发挥有形之手作用,为做强实体经济破题解难。近几年来,孝感市政府要求班子成员每人带头领办3至5项重难点问题。

小事不拖拉,难事不回避。滕刚带头领办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问题后,组织开展五大专项整治。据省环保厅通报,孝感去年PM10、PM2.5平均浓度降幅居全省第一,优良天数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盘活存量破解用地之难。严把招商项目准入关,开展集约节约用地专项整治,多途径盘活存量土地5.4万亩;

优化环境破解企业用工之难。连续4年累计支持和挽留19.7万返乡务工人员在家乡就业创业,创办回归企业2000余家。

创新引进培养机制,破解人才缺乏难题。实施“槐荫人才计划”,坚持高端引领,瞄准基层需求,深化政策创新,探索中部地区人才工作新路……

聚焦实体经济,如何涵养发展土壤?一张张重难点问题清单的落实答卷上,孝感正探求路径。

(作者:梁晓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