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营商环境 直击痛点难点 湖北汉川2021年首场电视问政“开锣”


“执法人员随心所欲收费的情况,您清楚吗?”

“这么好的政策,您干嘛藏着掖着?”

“这 89 项要求进驻的项目,到底能不能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

……

台上局长、嘉宾迎面相对,台下观众、评委并排而坐。1月19日晚7:30,汉川市“转作风 优环境 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电视问政直播现场,弥漫着一股“火药味”。

现场:连番“追问”后,他公布了自己的电话

节目伊始,播放短片。画面显示汉川某乡镇市场监管所人员,找周边多家商铺,收取所谓的“管理费”。更令百姓痛心的是,这样“随心所欲”的收费并不是一天两天。

主持人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发问:“作为局长,您了解这件事吗?”

“收费是不对的。目前我还不清楚具体情况……”局长解释,但被打断。

“您为什么不能从‘百忙’当中,抽出时间,下去转一转呢?”

面对主持人的连番“拷问”,局长如坐针毡。

“这已经不仅仅是作风问题,也不只是数额较小的‘微腐败’,这就是‘明抢’了!”随后,特邀评论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辛辣的点评,直击问题核心。台下掌声如潮。

问政不是“挑刺”,是“逼”被问政者找“药方”。

有企业人员投诉一个乡镇的供电所。“购买他们的变压器,就能很快供电,如果自己买变压器,他能一直给你拖着。”企业老板反映。

“我还以为你们自己有本事发电呢?”暗访短片里,供电所工作人员戏谑企业人员当时的答复。

“首先我要检讨,在汉川工作3年,出现这些问题,我负主要责任。”供电局负责人态度诚恳,“现在我借助这场直播活动,向全市人民公开监督举报电话:0712-8392192、0712-8348506,也同时公开我的电话:13807299102。”

针对6条短片提出的问题,汉川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供电公司、市交通运输局等6家单位负责人当场表态,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面对电视观众,他们的公开承诺,赢得了现场评议团成员的认同,也让台下观众频频点头。

节目前:三路出击,对问题“大起底”

为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肠梗阻”,汉川市成立电视问政专班,用3个多月的时间,派出3个暗访组深入各市场主体。

通过“体验式”监督、“蹲点式”监督、多轮次“回头看”等方式,走近多家民营企业,一线查找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没想到我也被‘宰’了一次!”2020年12月4日,在拍摄暗访短片中,暗访组工作人员就亲身经历了一次被出租车“漫天要价”的过程。从火车站到汽车站,仅20公里的距离,在与其他乘客拼车的情况下,也被出租车司机要了30块钱。

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但宰客、转客、拒载等不文明行为,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更影响营商环境。

“实地走访,面对群众,才能知冷暖、懂人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扩大线索来源,他们打出摸排信访舆情、模拟办事、蹲点监督等“组合拳”,对损害营商环境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

同时,市纪委监委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向400余家民营企业发放《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联系卡》,在涉企服务窗口张贴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广泛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和投诉。

观众评价:敢于直面问题 对汉川营商环境充满信心

问政节目刚一结束,各界纷纷热议。

“暗访短片曝光了汉川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但是6位局长的表态,让我对汉川未来有信心。”鱼鹤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艳斌是评议团的一员,他高兴的点了赞。

汉川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周国华是整个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1个半小时的节目,他听得很仔细。“我局将以这次电视问政为契机,聚焦政务服务的痛点堵点,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突出抓好一人一网一事,大力提倡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不断提高政务服务高效便捷优质水平。”周国华表示。

谈起下一步的打算,汉川市经信局局长王建明早作安排:“下一步,我们一要沉下去,切实听取企业的呼声,了解企业需求。二要管起来,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做好做实到边到角。三要跑起来,熟悉工作业务,提高工作效率,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孝感日报通讯员胡晓荣 尹瑶 李书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