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寒冬时节忙装袋 来年香菇好收成

安陆:寒冬时节忙装袋 来年香菇好收成

隆冬时节,安陆市孛畈镇众旺香菇种养合作社和月落岭香菇种养合作社里热气腾腾,菇农们双手翻飞,掀起袋料香菇装袋生产热潮。

在三里社区众旺合作社,记者看到,香菇袋料生产流水线上,粉料、装料、蒸料、装袋一气呵成,上架后的香菇袋集中放入常压灭菌仓进行集中消毒杀菌。一天下来生产菌袋可达40万袋。

众旺合作社负责人胡礼德告诉记者,把装好料的香菇菌袋放进常压灭菌仓,用100度的高温蒸8到10个小时,起到了消毒灭菌作用。

近年来,安陆市孛畈镇把袋料香菇栽培作为地方特色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扶贫产业来抓,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思路,多方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袋料香菇。2020年,孛畈镇以众旺香菇种养合作社、月落岭香菇种养合作社为依托,采取种养销一条龙服务,使香菇产业规模由小到大,种菇农户由少到多,全镇香菇种植大棚已发展到200个,生产香菇200万袋,年产值突破千万大关。

越来越好的发展形势不仅让本地村民把目光投向了香菇产业,一些周边乡镇、邻近县市也把致富转型的目光瞄准了香菇。为满足市场需求,众旺合作社早安排早动手,按照“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思路,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工人进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袋料香菇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经验,20多天的时间完成香菇菌袋装料11万袋。

在月落岭合作社,脱贫户陈再芳在生产线上忙着装袋,2020年她搭建了一个香菇大棚,种植1万棒香菇,年收入达2万多元。新的一年里,她打算再建两个香菇大棚,在合作社购买3万袋菌袋,实现家庭收入再翻番。

截止目前,安陆市孛畈镇袋料香菇已完成装袋30多万袋,预计1月下旬200万香菇菌袋的装料可全部完成,把小小的香菇变成地方经济和农民发家致富的钱袋子。


来源:安陆融媒体中心

编辑:陆梦阳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