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三十) —— 杨文清:脱贫不止步 奋斗奔小康

编者按: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为回顾安陆市近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历程,生动反映全社会战贫故事,市融媒体中心从2020年7月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全媒体专栏,全面展示脱贫攻坚带来的民生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诗画安陆今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三十)——杨文清:脱贫不止步 奋斗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三十)

——杨文清:脱贫不止步 奋斗奔小康

走进安陆市赵棚镇联星村脱贫户杨文清的养鸡场,只见老人正手脚麻利地给鸡喂食。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他,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养鸡脱贫,奔向小康生活。

杨文清家三口人,他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2017年,曾经身体强健的他被检查出患有冠心病,虽然做了手术,却再也不能从事高强度的劳动,家里因此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因为身体条件所限不能出去打工,杨文清开始思考如何在家通过发展产业摆脱困境。2018年,杨文清在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办理了20000元小额贷款,购进400只鸡苗,加上工作队送的100只鸡苗,建起了一个小型养鸡场,开始发展养鸡产业。

“针对杨文清的身体条件和家庭情况,我们村两委和工作队首先帮助他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引导他从养殖方面来起步发展。”安陆市融媒体中心驻联星、孙店村工作队队长孙平告诉记者。

既然走上了养殖的路那就要好好走,杨文清得知联星村有一名养殖大户养鸡很有一套,于是他特地上门讨教。凭借着细心耐心与日渐娴熟的养鸡技术,他养的鸡存活率高达90%,这让他信心大增。2019年,他扩大了养殖规模,成功脱贫。脱贫后的杨文清不再满足于温饱,而是有了更高的致富目标。

养鸡规模的扩大意味着面临的挑战更大风险更多,杨文清在学习他人养殖技术的基础上,自己总结经验,通过试错法不断校正养鸡方式,每日打扫鸡舍、照看鸡笼、消毒、喂食、添水,杨文清每天往返于鸡场与家之间,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

“从2018年的500只,到2019年的1000只,再到2020年的2000只,他养鸡的规模是逐年在扩大,通过自己的勤劳,他家每年的收入也在稳步的增长。”说起这些年杨文清家的产业发展,工作队队长孙平言语中满是欣慰。

如今,杨文清家里新添置了电冰箱,热水器,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记者来访时,他还自豪地展示出准备的大批年货,腊肉香肠在房梁上挂得满满的,泛起幸福的“油花”。

“党的政策这么好,村里和工作队这么支持我,我一定要把我的日子越过越好,把产业规模搞大。”杨文清说。


来源:安陆融媒体中心

编辑:陆梦阳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