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感情做扶贫——记云梦县城关镇扶贫办主任冷秋玲

“我们要带着感情做扶贫工作,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这是云梦县城关扶贫办主任冷秋玲常说的一句话。她带着感情做扶贫工作,足迹遍布全镇10个社区6个村,成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冷秋玲担任镇扶贫办主任5年,作为扶贫战线上的一员“老将”,仍然丝毫不敢松懈。为了解全镇所有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冷秋玲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保证家家走到、户户了解,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及时掌握贫困户的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学致贫、无劳动力等实际情况,紧紧抓住了精准识别的第一关。

她带领同事不断加强政策和业务学习,认真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总结和思考。根据城关镇的贫困户基本情况,她不仅制定了“七大类二十六条”的“因户施策”模板,还将贫困户切身利益的相关惠农政策、优抚政策、养老政策及医保政策收集整理发放,为每位扶贫干部提供了“精准帮扶”的计划指引。

邱聂村的邱爱明夫妻俩均为智残,有幸生养了一个健康的儿子,由住在东城的岳母照顾,2019年秋,邱爱明为方便岳母接送孩子,提出请求将孩子从伍姓小学调剂到黄香小学就读,冷秋玲得知后,先后两次带着邱爱明与其儿子邱皓晨,找到了黄香小学校长,反复沟通协商,让邱皓晨进入了黄香小学读书。为落实健康扶贫的走访中,冷秋玲发现全镇有140多例疑似慢性病患者,她组织医护人员集中体检,为行动不便的28人上门体检,对符合条件的人补办了慢性病卡,送到家中,并为他们讲解该卡的用途并告知有关慢性病的报销手续、流程及所需资料。“有事儿随时打我电话!”这句话,冷秋玲时常说。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镇扶贫办的工作量大,压力也大,“5+2”与“白+黑”成为冷秋玲的工作常态。她白天工作在基层一线,晚上常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有人劝她申请换一个轻松点的工作岗位,她说:“事情多就想溜,不是当逃兵么?”

进村组、入农户、奔走于田间地头,有贫困群众的地方,就有冷秋玲的身影。看到贫困群众生活困难,她心情沉重,深感自己要把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能让一个贫困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掉队。她鼓励邱聂村村民邱想宗流转土地43亩建设薯尖基地,争取到了扶贫项目资金,解决农业用水和交通问题,优先雇用了贫困户5人稳定就业。

防止返贫,最有效的措施是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劳动岗位。近年来,城关镇由基层党组织牵头,围绕农村种植养殖特色产业,推行“支部+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党建促脱贫发展模式,安排了16名困难群众就业。这些创新与探索,凝聚着冷秋玲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作为镇扶贫办主任,冷秋玲坚持“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她有一个亲戚想进入贫困户之列,两次托她帮忙向镇里打招呼。冷秋玲问清情况后,反复向这个亲戚宣讲政策,严肃指出他家不符合条件,自己不能为亲戚谋私利。她得罪了亲戚却赢得了贫困群众的敬佩,全镇175户372人贫困人口2019年全部如期脱贫。


来源:云梦融媒体中心

编辑:陆梦阳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