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飞地经济”飞得更高?湖北这样做!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一主引领,既是武汉领唱领舞,也是武汉城市圈合唱共舞。为实现城市圈中优势互补、产业协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荆州洪湖市共同探索“飞地经济”模式,来看记者的实地调研。

位于洪湖新滩经合区的三立公司,这几天,正在生产东风岚图的新款车灯。这家中韩联合投资的汽车配件厂商,2018年来到新滩,首先看中的,是这里的土地与区位优势。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鞠宋杰:“土地我们现在的挂牌价是在8万左右(每亩),现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已经是二三十万、四五十万每亩了。”

对于三立来说,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下游东风本田、神龙等整车厂,到新滩的距离只有50公里,由武监高速直线连通,40分钟就能直达。而且,他们可以享受“武汉”注册冠名的权利,使用027的电话区号,前三年完成目标税收,地方税收留存部分全额返还。对于企业的固定资产投入,新滩也有更适合他们的奖补政策。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鞠宋杰:“对于投资3个亿以上的行业领军企业,还可以由政府直接垫付建厂资金。比如整个工程耗资了一个亿,可以规定他每年必须要完成1000万的税收,如果达不到,是要用现金来进行回购部分厂房资产的。这也是我们一种探索的方式,希望企业把更多的资金用在研发生产上。”

湖北三立车灯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勇:“和武汉相比,在新滩这里,我们最后享受到了15%以上的成本优惠。”

目前,像三立车灯这样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在新滩已有30多家,整个新滩注册企业也突破了百家,2020年产值达30亿。69平方公里的新滩经合区,仅占洪湖市国土面积的2.7%,但却贡献了洪湖50%以上的工业产值。

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秦尊文:“大的企业,它就会自动地带一些配套企业进来,这就是叫做龙头招商、产业链招商,比一个一个去谈,效果要好得多。”

但新滩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烦恼。板材行业龙头美好集团将三毫米岩板的生产线放在了新滩,这是一项打破国外垄断的技术,这意味着需要更多高技术人才来运营。 但即使开出了比沿海更高的薪酬,由于新滩城市建设和配套设施上的不足,对高技术人才的吸引力仍然不强。

美好集团相关负责人陈晓建:“假设要长久发展,我们要加大对当地第三产业的建设、服务业的建设。让大家觉得这里除了是我工作的地方,也是生活消费的地方,家属愿意过来,技术人员安心在这里工作。”

为了适应未来产业发展的需要,新滩对园区69平方公里总体规划进行了中期修编,一方面用PPP的模式,投资38.33亿元建设美好未来新城;同时还提前预留出超3万亩土地用于市民中心、学校、医院、住宅建设,目前人才公寓项目已竣工,为园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条件。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鞠宋杰:“明年4月份,商业步行街就要开街,学校在9月份开启初中、高中招生,医院在明年启动规划设计和招商,我们现在也一直在积极申报,要做到省级或者国家级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尚大原 温少海 何进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