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每年新增1家5A景区 湖北高等级景区进入发展快车道


咸宁崇阳柃蜜小镇

恩施利川腾龙洞

襄阳古隆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 邬晓芳 高东起 通讯员 鄂文旅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恩施利川腾龙洞景区新晋成为5A级旅游景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公告,襄阳市枣阳市白水寺景区、咸宁市崇阳县柃蜜小镇·白崖山景区、荆州市洪湖市红色湘鄂西旅游区、十堰市竹溪县龙王垭茶文化旅游区、随州市随县田王寨景区、十堰市房县神农大峡谷景区等6家景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确定为4A景区。截至目前,湖北共有A级景区472家,其中5A级13家,4A级152家,高等级景区达165家,在全国位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三年以来,我省5A景区每年新增1家,数量在全国位居第六。湖北高等级景区有哪些特点?为何近年来创建成绩如此亮眼?后续还有哪些潜力可挖?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景区经营者、业内专家,进行深入梳理解读。

数 据

A级景区

八成在鄂西和武汉

根据相关规定,我国旅游景区划分为五级,从高到低依次为5A、4A、3A、2A、A,其中4A、5A为高等级。楚天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湖北共有17个市州,A级景区主要分布在十堰、黄冈、宜昌、武汉、恩施、襄阳、咸宁,总数占湖北景区的八成以上。

目前,我省13家5A景区主要集中在武汉、襄阳、宜昌、十堰、咸宁、恩施、神农架等7个市州,分别是武汉黄鹤楼公园、东湖景区、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襄阳古隆中景区、宜昌三峡大坝—屈原故里旅游区、三峡人家景区、长阳清江画廊旅游度假区、咸宁市赤壁古战场景区、恩施州神农溪纤夫文化旅游区、恩施大峡谷景区、利川腾龙洞景区、十堰武当山景区、神农架生态旅游区。

湖北的152家4A景区分布显示,武汉有21家,位列第一,紧接着是宜昌、黄冈,分别都有20家,十堰19家,恩施17家。而天门、潜江则为零。

“湖北A级景区数量处于全国前列,但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恩施、宜昌、黄冈、武汉,多数是依托自然山水、历史古迹。”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分析。

回 顾

近三年

每年新增一家5A

湖北的A级景区创建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999年,我国实行新的节假日制度,旅游需求膨胀,但景区管理机制较为落后,这种供需矛盾下,诞生了A级景区。

2001年,全国出现了首批A级景区,其中襄阳古隆中、荆州博物馆成为首批4A景区。2007年,全国诞生了第一批66家5A景区,其中包括黄鹤楼公园和三峡大坝。2015年,湖北5A景区逐年递增到10家。“2007年到2015年的八年间,湖北的A级景区爆发式增长。”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几年则进入了提质增效阶段。经过蛰伏,近三年湖北文旅开始持续发力,从2018年起,每年都新增一家5A景区,咸宁赤壁古战场景区、襄阳古隆中、利川腾龙洞先后取得这一殊荣,全省高等级景区达165家,在全国位居前列。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顶级品牌,有着严格的资源评价标准和行业服务标准,不仅要求景区的景观价值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还要求景区硬件水平和服务质量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成为行业标杆。”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负责人介绍,“2014年起实行‘两评制’新规后,5A景区创建标准更严、周期更长、难度更大。但我省众多优质景区迎难而上,掀起了5A景区创建高潮,连年频传捷报。”

据悉,5A景区的创建,从开动员会统一认识开始,到最后得到公示、批复,至少得5年时间,所谓“3年打基础,2年见成效”,有的历时更长。

探 因

动态管理

打破“终身制”

“湖北的高等级景区之所以能在全国名列前茅,主要得益于我省旅游资源丰富,其次是这几年工作思路清晰,采取创建一批、入围一批、培育一批的方式,接续不断地推出有竞争力的景区。”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负责人介绍。此外,我省严格按照“总量控制、规范评定、定期复核、动态管理”的原则,破解A级景区“重创牌、轻保牌”的问题,打破“终身制”,擦亮A级景区招牌。

与此同时,因为意识到5A景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各地政府对景区创建都高度重视,对创建工作中的困难进行协调解决,不少县区对创建单位进行10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补贴,一些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抓创建。“现在无论是政府投资型还是市场投资的民营景区,都在加大投入,改善设施、提升品位,打造精品名牌,形成了全省重点旅游景区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比如襄阳古隆中以5A创建为抓手,坚持“高端策划、大师手笔、顶级制作”理念,累计投资16亿元,改造提升隆中核心景区,整合开发植物园景区和草庐演艺片区,打造了大型山水实景话剧《草庐·诸葛亮》,建设了高标准的游客服务中心。“整个景区璀璨蝶变,从0.7平方公里的单一观光景区,建设成22平方公里、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景区还坚持标准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实施精细管理,增加了系列场景化主题演艺,旅游体验、服务品质、品牌影响力得到快速提升。”景区副总经理刘兴告诉记者。

前 景

持续维护

带动周边发展

记者获悉,湖北荆州古城文化旅游区也于去年11月顺利通过了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5A景观质量评审,取得了国家5A级景区的入场券。加上此前已通过景观质量评审的随州炎帝故里、麻城龟峰山、宜昌三峡大瀑布、钟祥明显陵等景区,湖北省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后续有力、潜力十足。

业界努力打造高质量旅游产品,那么创建成功后,这些景区如何突出自身优势,长久地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咸宁市赤壁古战场景区总经理谢蕾萍表示,他们一直在探索,“必须进一步提高景区服务质量,严格管理和培训,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充分彰显5A级景区标准。持续推出特色旅游体验,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要立足长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均衡。”

“高等级景区属于国家品牌工程,其社会影响力非常大。但是,创建成功不是终点,之后更要持续维护品牌标准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整合各种文旅资源,充分挖掘和培育景区的综合功能,全力带动周边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长。”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指出,“我们呼吁更多专业人才和有志企业投入其中,以5A的标准来推动湖北旅游提质升级。”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陆梦阳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