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专项监督为扶贫项目保驾护航

监督检查组到西江乡红旗村督查脱贫攻坚“三落实”情况。


孝感日报讯 (通讯员李祎 尹瑶)“现在出门真方便,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沾一脚泥了!”走在新建不久的陈集公路上,湖北省汉川市新堰镇陈集村村民左巨清很高兴。

左巨清所说的这条路,是陈集村通往外界的唯一村道,是汉川市2020年的扶贫项目。但在半年前,这条村民往来的必经之路还是条坑洼不平的“泥泞路”。

2020年6月,汉川市纪委监委把该路纳入监督内容,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让这条“伤心路”变成了“民心路”。

扶贫项目事关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收官战”。为确保汉川市每一项扶贫项目落实落地、每一分项目资金都用在“刀刃上”,2020年,汉川市纪委监委在强化“大数据”监督检查,推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的基础上,对全市扶贫项目推进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为确保监督实效,汉川市纪委监委联合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组成4个监督检查小组,聚焦农村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紧盯项目规划、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相关责任部门和项目一线,对该市149个扶贫项目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1个。

针对发现的问题,汉川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室重点督、派出纪检监察组专项督、乡镇纪委跟进督、村纪检委员贴身督的工作模式,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靶向”监督,严查整改推进不力、推诿塞责等形式主义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倒逼扶贫责任落实、项目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2020年底,已帮助4户贫困户圆了“安居梦”,解决了13个乡镇村民“吃水难”问题。

同时,汉川市纪委监委结合问题整改,找准廉政风险点,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和整改通知书,督导扶贫办等职能部门出台村级扶贫项目管理工作规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规程、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规程等制度,堵塞监管漏洞,为扶贫项目罩上“防护罩”,用高质量扶贫项目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