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逆境 再启航 用科技为发展加持!

过去的2020年,科技的支撑作用尤为突出:在极为严峻的疫情中,湖北赢得了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战的胜利;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湖北强化了科技创新对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在极其复杂的形势下,湖北实现了“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良好收官。面对“十四五”开局的新征程,湖北将以创新驱动发展,高起点开启新的科技强省之路。

近期疫情防控趋紧,每一箱海外的冷链食品进入湖北后都要经过二次核酸检测。如何快速准确检测?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与她的科研团队在国内领先探索出核酸定量检测技术,十分钟就能出结果。像这样探索研究湖北在疫情爆发初期就开始布局了:去年1月21日湖北省科技厅第一时间组织全省优势科研力量,启动了新冠疫情应急科研攻关。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金梅林:“当天我们从省科技厅开完(应急攻关)启动会,回到华农的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一辆车都没有,非常心酸、难受,武汉像按了暂停键一下,但是我们科研没有停,包括我们的博士、也包括硕士,迅速地就从全国各地回来开展科技攻关。”

与病毒赛跑,加速研究,这就是湖北科研工作者的真实写照。战疫期间,湖北累计组织实施了27项国家级和48项省级项目,推动实现了“率先确定并分离新冠病毒毒株、率先拿到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批件、率先形成解剖观察报告、率先支持恢复者血浆临床研究”四个全球率先,研究出的多种诊疗方法和检测技术在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和社会防控一线迅速应用推广。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湖北省争取科技部“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助力经济2020”等行动经费超过23亿元,同时出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新建4家产业创新联合体、331家小企联合创新中心,激活全省科技创新加速恢复活力。在黄石,随着产学研的结合模式的创新,50个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6个产品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一。

黄石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黄应鸿 :“(黄石)在全省率先提出了主导产业研究院全覆盖,和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的目标多层次地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2021年,湖北明确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目标,对标北京、上海、粤港澳等科技发达地区,首次提出支持武汉创建“两个中心”:武汉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

继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百千万”行动计划。重点推进100家创新型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精准支持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扩规提能,加快培育10000家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力争2021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超过1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超过10%,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超过10%。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各地对入库企业给予一次性的培育支持,对入库企业结合实际进行奖补,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做大科技型企业的底盘。”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彤 王亚峰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