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肯定审计整改 “治已病”“防未病”“审改建”一体化成效显著

近日,孝感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个方面70个问题,已整改问题65个,涉及整改金额120649万元,整改完成率96.66%,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5项,问责26人。审计整改成效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评价。

委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审计整改工作,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一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狠抓督办,审计机关建立清单,跟踪问效,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督查、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负责、有关各方协调配合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各地、各单位边审边改、立行立改、以审促改、以改促建,将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的抓手,促进依法行政,完善制度规范,形成了“审改建”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审计整改工作的效果很好,有效实现了审计“经济体检”的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市政府要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明确整改内容和时限要求,实行动态管理,推动问题逐步清零。二是要注重在防患未然上下功夫,着眼“屡审屡犯”问题,加强研究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有效化解矛盾、促进问题解决、促进制度完善和改革落地。三是加强审计整改结果的运用,将审计整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部门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同时与财政绩效挂钩。四是审计部门要创新审计方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重大政策落实、民生福祉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重点问题,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夺取“双胜利”保驾护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