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开发区:项目为王,奋力打造经济发展主战场!

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孝昌开发区强化“六稳”举措,加大“六保”力度,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征地拆迁、项目服务、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经济实现有序运行,民生得到有效保障。招商引资引进优质项目、优化营商环境让项目顺利落地、发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重点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壮大,孝昌开发区2020年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2020年1-12月份,孝昌开发区园区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0.01亿元,税收2.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新签约项目10余个。截止目前,园区有投产企业88家,园区在建项目33个。2020年12月,记者走进孝昌开发区,去感受园区产业的勃勃生机和项目的火热建设。

孝昌经济开发区两型产业园

招商引资引来“摇钱树”

12月31日,位于园区的平畅钢材加工配送项目的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项目2020年9月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计划2021年建成运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现产值约5000万元,税收150万元,解决上百人就业。

与此同时,落户开发区两型产业园的湖北赫利迪智能激光招商项目,12月也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激光切割机、焊接机、清洗机、打标机200台(套)。自2015年以来,孝昌开发区成功引进大洋新动力、修正药业、全成信、五金机电城等重大项目40余个。投产企业由2015年60家增加到目前的88家。

让项目入驻,孝昌开发区招商引资有一套。

创新招商方式招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微信、邮件等方式,加大对外招商推介力度,发挥好各类商(协)会、“招商大使”和“经济发展顾问”的作用,深化回归招商。

围绕主导产业招商。依托龙腾电子、利之达、众能电子等骨干企业,打造全省重要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瞄准惠洋电器上下游产业链,引进一批配套企业落户;着力引进食品医药、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迷迭香深加工、卓尔。孝昌欢乐城等项目的洽谈推进步伐。

聚焦重大项目招商。紧盯科技型、成长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项目,选准一批目标企业重点跟进,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项目对接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瞄准重点区域招商。抢抓产业转移机遇,积极对接深化重点区域经济合作,定向举办推介活动,多方搜集投资线索,全力打造汉孝融合和沿海产业转移承载区。

即将建成投产的龙族百年大健康保健产品生产基地

在建项目如火如荼推进

“受疫情影响,有望2021年6月正式投产。”在湖北全诚信精密电子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李姣对记者说。全成信一期规划建设项目全部开工,1栋行政楼、1栋配套用房、2栋厂房、3栋宿舍楼,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计划2021年3月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

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240多亩,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80平方米高精密多层电路板,实现年产值25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 2000多个。“项目进展顺利,离不开开发区项目联系包保专班人员的贴心服务。”李姣称,项目在建设中,遇到征地拆迁、相关审批手续办理等问题,专班人员都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协调解决。

开发区为项目建设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最暖心的环境,量身定做特惠型政策,不断强化要素保障,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和跟踪问效制,解决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为项目的落地提供便利的条件,确保项目招得进、落得下、发展得好。

围绕项目用地需求,开发区不断创新征地工作方式方法,成立征地专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攻坚克难、实干苦干,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共征地1000多亩。加大房屋拆迁力度,探索总结了“四个一批”、“拆迁八法”等务实管用的拆迁经验。2020年,共签订房屋征收协议115户,共拆除房屋104户、13000平方米,当前各工作专班正在全力推进中。

目前,孝昌开发区园区在建项目33个,五金机电城、全成信、龙族百年、和丰机电、固力紧二期、宇辉二期、平畅钢材等重点项目建设均进展顺利。七里湖综合整治、花园火车站改扩建、孟宗大道环境综合整治、凤新还建区、张湾还建区、关王棚改区、五四还建区三期等一批民生项目顺利推进。

湖北全成信精密电路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

“店小二”服务打造营商环境

走进湖北和丰机电有限公司,感觉到了逢勃的生机和活力。一边是车间里忙碌的生产,工人和技术员正在组装和调试一台台出口的空压机,一边是公司的办公楼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开发区为我们企业落实优惠政策,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公司负责人说。

孝昌县经济开发区湖北诺克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进行设备运行安全巡检。

孝昌开发区秉承“企业家老大”“老板第一”的宗旨,弘扬“店小二”精神,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做好服务。

2020年,惠洋电器三期BLDC直流无刷电机项目扩能,面临200多人的用工缺口。开发区协调就业局、企业多次组织到乡镇集市招工,到孝昌职校招工,在孝昌电视台飞字宣传、就业局招工平台、就业局大厅设点等多种方式和渠道进行招工,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湖北众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阻焊暗房车间

落户企业龙腾电子,招商合同约定的土地优惠、收费优惠、财政扶持、税收奖励等,均按合同约定的标准和时限进行了兑现。

因为疫情的原因,诺克特药业公司生产的中药制剂订单在急,开发区协助企业提出复工复产申请、整理复工复产相关资料,使得企业于2月11日正常复产。复产后,开发区派一名干部住厂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在后续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发区仍坚持督办和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

开发区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围绕企业上市、土地招拍挂、规划报建、施工许可报建及证照办理等相关手续,积极做好上下沟通、横向联络、内外协调、信息咨询等协调服务工作,全程代办手续当“保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水、用电等方面的困难,充分发挥澴城派出所警力和联勤大队30名联勤队员巡逻力量,对园区企业实行24小时治安巡逻,为企业安静、安心生产营造良好环境。多方协调,帮助企业高管子女就学,共协调园区企业惠洋电器、龙腾电子、慧谷生命科技、龙族百年等企业高管子女就学13 人次。通过“银企对接会”、“金融机构园区行”等载体,共为飞利信、共铭电路、尚多家具等23家企业协调融资2.85亿元。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资料审批及送审工作,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深入企业一线,全力做好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企业安全、安心生产。

湖北惠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直流无刷电机生产车间

特色产业链显“风流”

由湖北李时珍中医药控股集团投资的大健康科技产业园,落户孝昌开发区两型产业园以来,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目前年一二期主体工程建设全部完成,部分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该项目的投产,将为开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以惠洋电器为龙头的机电产业集群、以龙腾电子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以诺克特药业为龙头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链条逐步加粗延伸,形成了孝昌开发区特色产业群。

龙腾电子的员工在对曝光好的线路板进行线路蚀刻

园区依托惠洋电器、龙腾电子等龙头企业,引导机械电子企业扎堆集聚,形成专业化生产、区域性协作、社会化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以惠洋电器为核心,引进坚丰科技、腾洋铜业、韩创科技等配套企业,拉长电机产业链,年产各类微特电机1000万台以上;以龙腾电子为核心,共铭、众能、利之达等线路板企业协作发展,年产各类PCB线路板200万平方米,孝昌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机械电子企业转型升级。开发区机械电子产业集群有高新技术企业9家、高新技术产品11个,申请专利270项。目前,惠洋微特电机占据国内市场35%,PCB线路板占全省份额35%,龙腾电子、共铭电路等企业融入华为、三星、富士康、格力、创维等企业供应链。

将生物医药等大健康产业作为核心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服务,有效吸引诺克特药业、龙族百年科技、慧谷生命、辰诺医药、怡德医用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入驻。

湖北惠洋电器现代化产业园

2021年

不懈奋斗,憧憬着新的目标

对标对表,全力冲刺。充分利用“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外出招商”等形式,积极跟踪对接,紧抓项目引进。加大对30余个已开工项目的建设协调力度,做实项目服务,加快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园区平台建设,提高园区项目承载能力。

依托龙头,壮大产业。重点围绕机械电子、生物医药产业,依托惠洋、大洋、龙腾、诺克特、修正等龙头企业,锁定招商方向,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拉长、补强产业链条。主攻大项目,特别是产业带动作用大、关联程度高、辐射能力强的项目。持续盯紧在谈重点项目,加强跟踪洽谈力度,争取早日落实已签项目,早日启动建设。

强化举措,助推征迁。围绕七里湖、孟宗大道、火车站改扩建、关王棚改等重点片区拆迁,加快拆迁步伐。加快还建房建设速度,以搬促签,加大控违拆违和土地征收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弘扬“店小二”精神,强化要素保障,进加强对企业用工、创新、融资、安全以及建设协调等各方面的服务,达到企业服务优质高效。“我们要主动靠前服务,践行一线工作法,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增添企业在园区扎根发展的信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孝昌开发区负责人表示。

来源:云上孝昌

编辑:彭丽雯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