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链补链延链”夯实经济发展底盘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市域经济发展底盘。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协同推进科技、金融、人力资源等要素向实体集聚,提升传统产业现代化水平,全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释放产业融合发展新动能,建设高效便捷智能的数智孝感,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高新区银湖科技园。

区域竞争的新格局下,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孝感工业发展亟待推动传统产业强链、新兴产业补链、新支柱产业延链,让工业这个经济增长主引擎更强劲地“轰鸣”起来。

市委全会提出,到2025年,力争培育1个千亿产业、3至5个500亿产业和一批百亿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谱写新篇

“十四五”期间,发挥已有优势,着力发展食品、纺织服装两大产业,量身打造发展规划

食品产业方面,重点发展农副食品、休闲食品,力争到2025年,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方面,重点发展纺织制品、品牌服装等,力争到2025年,跻身千亿行列

高度

谋划布局迭代升级

2020年,疫情、汛情叠加

一轮轮冲击下

孝感经济在低谷中攀升

六大重点产业显示出强劲生命力

营业收入达2000亿元左右

有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2600亿元,居全省第5位,在全省占比由“十二五”末的5.5%提升到6%左右。

经济运行曲线,反映出孝感产业链供应链有较强韧性,但仍存在基础不牢、水平不高等问题。

立足新发展格局,市委市政府提出,既沿着现有产业链深耕细作,又主动拥抱大健康、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能源经济等前沿领域作深度拓展,攀高走强,培育新增长点,打造更为安全更有韧性的产业链。

市委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提升传统产业现代化水平,重点提升食品、纺织服装、盐磷化工、纸塑包装、建材五大传统产业;全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新材料五大战略新兴产业为重点,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

从“十三五”期间的农产品加工制造、盐磷化工、纸塑包装等三大传统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的五大传统产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发展战略的调整,绝不只是简单的行业拓展、数量相加。背后体现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发展从粗放型向精耕细作转向的“战略目光”。

市经信局副局长邱鹏介绍,以“十三五”期间的农产品加工制造业为例,尽管在规模上已跻身千亿行列,但发展方式总体比较粗放,集群水平不高,龙头骨干企业不多,企业创新力不足,发展质量不优。

“新的竞争格局中,只有培育发展一批行业领先的细分产业,才能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

精耕细作,产业裂变。以农产品加工制造业为基础,我市在“十四五”期间不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发挥已有优势,着力发展食品、纺织服装两大产业,量身打造发展规划。

食品产业方面,重点发展农副食品、休闲食品,力争到2025年,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方面,重点发展纺织制品、品牌服装等,力争到2025年,跻身千亿行列。

让传统产业“活力迸发”,让新兴产业“星火燎原”,让新支柱产业“顶天立地”。市委全会提出,到2025年,力争培育1个千亿产业、3至5个500亿产业和一批百亿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谱写新篇。

深度

“链”出发展强劲动能

蓝图已绘

十大产业集群如何演绎发展?

坚持“两条腿走路”,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和新支柱产业。在这个指导思想下,孝感工业发展思路愈发清晰。主要做法是,以十大精品产业链为引领,以十大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技术改造推动“强链”,以项目建设推动“补链”,不断提升产业集群的层次和水平。

一条纺织服装精品产业链,串起汉川、安陆、市高新区的10多家头部企业和一大批关联企业,涉及棉纱、涤纶线、纯棉布、服装、家用及应急纺织品等领域,涵盖了产业链上、中、下游。

纵观这些头部企业,拥有一个共同点,在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方面从不“吝啬”。

身为“中国制线名镇”的马口镇,汇聚了33家规上纺织企业。“十三五”期间,该镇的名仁、际华3509、妙虎、蜀峰、中天等纺织企业累计投入10多亿元,用于标准化厂房建设、技术改造和设备提档升级。全省最大的纺织单体,位于市高新区的孝棉集团,每年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淘汰落后产能、开发新型高档产品。

以往,因为缺乏印染龙头企业,孝感生产的高品质坯布往往要销往外地,经过印染后,出口或是返销湖北服装企业。尽管当下产业链条日益完善,但这样的“尴尬”仍旧存在。未来,孝感将以汉川纺织服装产业园为依托,“补链”式招商,补齐纤织布“短板”,打破印染“瓶颈”,实现产业综合整体效益最大化。

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亦是如此。

市经信局总工程师李军指出,要全面布局更要重点突破,积极拥抱武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即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发挥孝感独有优势,找准“强链、补链、延链”的关键点。

——立足“强链”,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新材料等产业,实施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工业项目。

——立足“补链”,瞄准“500强”,引进投资额度大、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本土企业进入配套体系。

——立足“延链”,依托本地龙头企业,吸引一批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落户。

瞄准窗口期,抢抓用好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我市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助力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在一次次迭代升级中不断迈向产业新高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汉川市城隍镇的湖北名仁纺织逆势而为,计划投资5亿元新建一个十万锭全智能化缝纫线生产工厂,开拓欧美市场,并带动企业从人工化向智能化转型。预计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更高品质的缝纫线1.5万吨。(记者徐文 通讯员 陈智 蔡莉 摄)

温度

服务合意环境更优

树高千尺,根在沃土

好的营商环境

就如同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阳光雨露

于企业而言

须臾不能离

市委全会期间,已经形成共识——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更优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

孝感在服务保障中持续释放温度,令项目方心生暖意。

银康医疗项目推进过程中,无论是项目审批、规划报建,还是现场办公、现场推进,都让投资方感受到孝感“跑起来”的节奏。公司负责人邹海洋坦言:“前期我们也考察过省内其他地方,但最终还是被孝感市、临空区的靠前服务感召。”

“服务恒温”的背后,是“五化”管理的持续加持。

2017年,孝感在全省首创“五化”管理模式。打开手机APP,登录管理平台上传或查看自己主管、协管的项目最新进度,这是孝感市74家单位、321名干部每天的例行功课。系统每月为项目自动统计、分析、打分、排序。一旦逾期,便会示警。

“事不过夜,从快办,立刻办。”没有周末假期,不分白昼黑夜,“店小二”们持续刷新服务速度:58天,生态智慧新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4个月,三桦汽车塑胶项目从开工到竣工;5个月,希革斯电子建成孝感最大单体厂房……“五化”管理,推动项目建设从“走起来”到“跑起来”。

去年,由公司“科技副总”研发团队提出的新能源石墨烯项目,为湖北龙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一片新“蓝海”。“这让我们从单一的线路板生产,拓展到能源利用等领域。”园区副总经理陈良峰言语里满是兴奋。

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我市围绕十大产业集群加大基础技术供给力度,梳理出系列“卡脖子”难题。

去年7月,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与我市爽露爽食品、诺克特药业、名仁纺织科技、龙腾电子等12家企业“牵手”,以“科技副总”的身份入职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助力突破“卡脖子”技术。

“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发力,将是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等‘多链’的完整协同,而非某一条链的‘单打独斗’。”市经信局副局长陈情表示。

如今,孝感在全省的工业坐标已经清晰,那就是争创全省第二梯队排头兵,支撑武汉城市圈副中心。

这就需要我们“抢”字当头,抢抓重大机遇,用好政策红利,转换为孝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这就需要我们“创”字当先,推动人才、技术、大数据等各类创新资源向重点产业聚集;

这就需要我们“投”字加力,规范加强政府投资管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这就需要我们“实”字托底,从市级层面通盘考虑和统筹,在更高层面上保障各条产业链的完整、稳定和长远发展。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

我们期待着

与孝感的又一个“五年之约”

十大精品产业链

麻糖米酒产业链

纺织服装产业链

盐化工产业链

纸品卫品产业链

金属制品产业链

粮油机械产业链

线路板产业链

激光产业链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

新材料产业链十大特色园区

孝感麻糖米酒产业园

汉川纺织服装产业园

云应盐化工产业园

孝南纸品产业园

汉川金属制品产业园

安陆粮机产业园

孝昌电子机械产业园

军民融合产业园

市高新区日商产业园

云梦新材料产业园

来源:孝感日报

编辑:汤静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