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口镇严山村:“省级文明乡村”这样炼成

马口镇严山村,全村建筑面积130亩,国土面积180亩,无常用耕地,主要以务工、劳工输出为主。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发展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的乡村建设之路,展现了一幅最美乡村的新画卷。

严山村于2010年达利集团进行白石湖开发整体搬迁,耕地全部被征。村干部决定,必须改变传统靠农业吃饭的观念,引导村民转型,支部一班人积极摸索和研讨,充分利用天屿湖、中辉开发旅游资源进行错位发展。

严山村党支部书记   严志桥:

严山村的发展,首先我们是推进农村改革,强村富民。因为严山村的情况比较特殊,没有耕地。所以必须另辟蹊路,引导村民向第三产业转移,走旅游山庄发展之路。

在改革产业转移的同时,严山村利用搬迁契机,统一规划设计,做到了全村道路全部硬化,村庄绿化率达到30%,污水排放并入政府管网。公路两侧安装路灯200余盏。水、电、有线电视、光纤宽带全部入户。村装有监控、村村响,建有7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以及群众活动的文娱场所。同时2018年利用美丽乡村政府投资项目,修建了景观长廊、门楼、旅游公厕、大型广场、鲜花栽种基地,并对塘堰也进行了改造,长期开展村级环境卫生整治。

严山村党支部书记   严志桥:

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分了三步,第一步就是对村的初期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规划。第二个就是我们在2018年,我们用美丽乡村的机会对我们的塘堰、自然村湾、道路进行了全面的改造。第三个就是2019年的时候我们对村前的绿化广场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对村内环境也进行了统一的管理。

良好村风和现代生态文明意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条件。除了人居环境外,严山村修建了文化宣传墙,并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宣传画册、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并设立了乡风理事会等协会,督促全村村民精神面貌饱满,生活态度积极乐观向上。

马口镇严山村村民   严昌荣:

人民的生活、以后的改造都是在这个形势下开展民俗,好的环境、生活在等待着我们。

现在的严山村不仅是焕然一新的美丽新村面貌,更是和谐文明的村风民风,一个不断发展的美丽乡村已经构成。严山村将沿着既定的发展思路,一步步向前迈进,向小康之路阔步前进。

严山村党支部书记   严志桥:

在开展文明活动的首先,我们专门成立了文艺领导班子,由村书记担当,通过对群众的学习、引导、参与,来提高群众的乡风文明素质。我们还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清洁户、好媳妇、好婆婆的评选,通过活动来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

来源:汉川融媒体中心

编辑:陆梦阳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