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干部》(三十二)——赵光彩:真情融入扶贫 真心赢得信任

前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市委宣传部统筹安排下,市融媒体中心推出脚印农家·寻找“安陆最美扶贫干部”专题采访活动。今天推出最美扶贫干部(三十二)——赵光彩:真情融入扶贫  真心赢得信任




安陆市融媒体中心驻赵棚镇杨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光彩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双手托举民生,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真情倾注,真心帮扶,谱写出一曲感人的扶贫赞歌。


图片


2019年5月,赵光彩被单位委派到革命老区赵棚镇杨兴村开展扶贫工作并担任扶贫工作队长。杨兴村基础设施差,种植结构单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95人,因病因残致贫的占91%。面对这些,“如何帮?帮什么?” 经过一番思考,他暗下决心,绝不能辜负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和重托,努力干好扶贫工作。


驻村以后,赵光彩白天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晚上学习扶贫政策,不懂就问,边学边干,还抽空去邻村学习先进经验。不到一个月,45个贫困户的情况就清晰地印在了他的脑海。


联系扶贫实际,他带领工作队员把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作为重点,与村民倾心交谈谋发展,一户一户帮助出点子、找路子,用脱贫典型激励贫困户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信心。


图片


脱贫户邓明炎,一家五口三个残疾,靠低保救助维持生活。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投资3000多元兴建了100多平米的大棚,专门用于培育各类蔬菜幼苗出售,一年有2000多元的收入,冬季再种莴苣、芹菜、韭菜等反季节蔬菜出售。2020年,他家种油茶7亩,时令蔬菜2亩,养鸡100多只,领取产业奖补5000元。他家的收入来源从此由国家低保救助转为种养殖收入为主,日子越过越好。


图片


扶贫不走形式,不做样子。赵光彩带领工作队帮助脱贫户放心发展产业。全村脱贫户共养鸡2800多只,养鱼50多亩,种植各类经济作物80亩,收入稳步增长。


为了改变杨兴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赵光彩和村支部书记多次到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两年累计争取资金近100万元,清淤扩建堰塘8口,配备垃圾箱50个,新建通村晴雨公路2公里。元裕店安置小区污水处理工程和硬化、绿化正在按规划施工。



补齐短板助力脱贫攻坚,夯实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在精准“输血”的同时,赵光彩还要想方设法帮助杨兴村增强“造血”功能。经过他多次联系,杨兴村在外成功人士郭翔2020年回乡注册了安陆市元裕地种养专业合作社,首期投资180万元建设120亩花椒产业扶贫基地,吸引附近10个脱贫户劳力在基地务工,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村集体每年分红2.1万元,一下子解决了脱贫户就业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两大难题。




图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近两年的驻村帮扶,杨兴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全村45户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在扶贫工作中,赵光彩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也分享着他们脱贫致富的喜悦和发自内心的笑容。


来源:安陆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彭丽雯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