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争试点上项目 助企业惠民生

孝昌县发展和改革局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承担着全县改革发展规划、项目谋划推进、资金要素争取等重要职能。“十三五”期间,孝昌县发改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致力加快“六个孝昌”建设,以“拼搏实干、争先进位”的战时状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依托工作专班,突出重大项目,全力打好稳企赋能组合拳。

浓冬时节,位于孝昌县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湖北全成信精密电路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大型工程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224.88亩,正在抓紧施工建设。

“我们是县政府招商引资落户到孝昌的,计划投资12个亿,目前我们是计划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会用到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的用地,投资在六到七个亿。二期在一期投产以后两年再做计划、做打算。”湖北全成信精密电路有限公司驻孝昌项目负责人李姣说。

湖北全成信精密电路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落户孝昌,公司总建筑面积16.97万平方米,主要进行4-20层高精密多层印刷电路板(PCB)的生产与销售。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80万平方米高精密多层印刷电路板,实现年产值25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2000余人。

“目前我们正在装修厂房和宿舍楼,污水处理站地基已完成。建成以后,会为孝昌带来2000个就业岗位,对孝昌当地经济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李姣说。

项目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落户孝昌县季店乡的光大环保能源(孝昌)有限公司也是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该公司以PPP合作经营模式投资建设孝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4.2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年上网电量6990万吨。

“项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当地百姓的支持,项目落地以后,我们进行了村企共建的工作,也让当地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光大环保能源(孝昌)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士雪说。

孝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环保处理工艺,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标准,垃圾渗滤液和其他废水处理达到工业一级A类标准,全部回厂自用,真正实现“全回用、零排放”。

“我们保证四个‘经得起’:第一是经得起看,要建成一个花园式的工厂。第二要经得起听,我们没有杂音、没有噪音。第三是经得起闻,保证空气新鲜,没有异味。第四要经得起测,排放指标是欧盟2010的标准。”邵士雪说。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作,项目的运营,极大的缓解我县生活垃圾处理压力,对于改善城市环境、助力我县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项目投产以后,我们实现了孝昌县全城垃圾及周边县市一些垃圾进行焚烧处理,进行焚烧发电,变废为宝。我们光大环保能源(孝昌)有限公司以创造美好环境,回馈社会大众为宗旨,致力于城市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及环境保护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邵士雪说。

湖北全成信精密电路有限公司和光大环保能源(孝昌)有限公司是孝昌县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缩影。十三五期间,孝昌县共实施项目670多个、总投资1300余亿元,争取全口径中省项目资金120余亿元。招商引资成果显著,五年累计协议引资753.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8130万美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35倍、2.23倍。

“十三五”期间,孝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97.57亿元增至2020年的139.8亿元,年均增长6.7%;全县财政总收入由2015年的11.5亿元增至2020年的13亿元,年均增长2.6%。新型工业加快发展,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由2015的11.7亿元增至2020年13亿元,年均增长2%;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生产实现“20连丰”、农民收入实现“20连增”;第三产业提档升级,2020年,预计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亿元,年均增长11%。

“目前,一批重点项目已建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490余亿元。城市功能不断提升,村镇设施不断完善,城乡管理不断加强,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军平说。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是投资拉动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十四五”时期,孝昌县将继续深入实施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储备,做好增量文章,推动更多重大项目在孝昌投资置业,不断激发我县经济内生动能。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孝昌县发改局将发挥全县发展的“总项目办”作用,注重在具体化、项目化上下功夫,围绕加快新项目谋划、梳理破解难题和高标准开展规划编制等,迅速形成局面,补齐发展短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通过下一个五年的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更优美、城乡生活更便捷、社会人文更丰厚、人民生活更幸福的目标,为建成全省山区经济强县、奋力开创孝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肖军平说。

来源:云上孝昌

编辑:彭丽雯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