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发布应急预警!

当前正值岁末,呈现出冬季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的季节性特征,是各类安全生产风险聚集叠加、较大事故易发多发的敏感期,是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高峰期,更是我们打好岁末安全生产收官战的关键期。近期国家、省、市对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减灾防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严防死守,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针对当前实际,就9个方面提出如下预警建议:

1.道路交通安全。一是落实道路运输抗寒潮、大风、大雪和大雾的各项措施,备足公路除雪除冰等养护应急物资,做好应急准备。二是加强“两客一危”、城市公交、农村客运、校车等安全监管,强化营运车辆实时动态安全保障。三是对出现雨雪冰冻、浓雾、团雾等不利天气,及时预警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四是提前做好春运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发布出行指导信息,加大运力配置和旅客疏导的保障工作。五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工作。

2.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一是切实做好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加大农村安全饮水管网日常巡查力度,备足抢修管材器械,确保高峰时间农村用水稳定。二是加大城区供气、供电线路检修排查力度,强化燃气、电力供应调度。三是加强居民居家安全用气、用电宣传。四是加强城市桥梁、涵洞、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的监管维修。

3.在建工程安全。一是住建、交通、城管、水利、农业、自然资源、文旅、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在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前制定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处置预案,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做好防范应对。二是做好工地防寒防冻工作,及时清理作业面及施工道路的积雪,对机械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冬季低温环境下设备性能稳定。三是严格规范使用和佩戴高处作业工作服、防滑鞋、安全帽、安全带等防护装备,严防高处坠落事故发生。四是加强设施设备安装、拆卸等过程的安全管理,提高设备抗大风、防倾覆、防坠落能力,确保机械设备性能完好。五是增加恶劣天气时深基坑监测频次和密度,防止坍塌事故发生。六是加强脚手架安全管理,特别是要加强立杆间距、扫地杆和纵横水平杆设置及剪刀撑和刚性连墙件等强制性要求的落实。七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尤其是加强工人生活区消防安全管理、施工现场消防设施配置、临时用电管理、易燃易爆危险品材料存放和使用、动火作业证管理。

4.危险化学品安全。一是禁止违法违规组织生产,严禁超负荷、超常规生产和超量储存,强化检维修及非常规作业审批、安全防护和监护,外包单位的安全管理必须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二是严格落实特殊作业审批及全过程视频监控,做好静电接地和消除,化工生产、储存装置防冻保温措施,避免火灾爆炸和冻裂泄漏事故发生。三是以班组为单位,以班前会为载体,以“四知卡”为主要内容,推进风险研判常态化,实现隐患早干预、早整改、早处置。四是持续落实好值班值守及巡检巡查各项制度要求。

5.烟花爆竹安全。一是加快安全仓推进力度,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坚决关闭“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零售店。二是加大对批发企业超限超量储存、向不具备经营条件的零售点供货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处罚力度。

6.消防安全。一是有针对性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重点加强居民楼用电、用火、取暖安全宣传,加强物业管理,严禁乱接乱搭电源煤气、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严防住宅区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二是认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加大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养老医疗等人员密集地方消防隐患排查力度,落实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畅通消防通道,严防火灾事故;扎实推进经营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整改“三合一”场所。

7.非煤矿山安全。一是对技改矿井必须加大过程管控力度,严厉打击不严格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不按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建设或生产、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对外包队伍以包代管等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杜绝明停暗开和死灰复燃现象发生;二是加大通风系统、动火作业、采空区等重点环节隐患排查力度,坚决遏制地下矿坍塌、火灾、露天矿山边坡垮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发生。

8.森林草原安全。一是要加强火源管控,持续开展打击森林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二是村组干部、护林员等一线防控力量必须到岗到位,认真开展巡查管护,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森林防灭火救援队伍要进入战备状态,科学布防,对重点部位前置力量,发生险情立即处置。

9.地质防治安全。一是加强人为活动监督管理,切实防范水利水电工程、铁路、公路、矿山开采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二是北三县、双峰山要加强地质灾害日常隐患排查工作,紧盯邻村、邻水、临路等地质灾害重点部位,对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全面排查核查,坚决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加大对已发生过地质灾害的周边地区监测力度,一旦发生滑移、开裂等变形迹象,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

10.农业生产安全。一是做好越冬作物防冻工作,做好蔬菜、油菜的大田清沟沥水工作,保持田干;做好设施蔬菜灾害预防,及时加固大中棚等设施,修补破损薄膜,做好棚室覆盖保温;加强小麦苗情分类管理,因苗施肥,促弱转壮,培育壮苗越冬;对果(茶)树采取基部培土、树干包扎、果(茶)园熏烟等措施防寒防冻,增施土杂肥等有机肥料,提高土温,增强其防寒抗寒能力。对不耐寒的花卉、苗木要移入室内,及时清除积雪、清沟理墒、排涝降湿,努力减轻损失。二是加强畜禽冬季安全管理和疫病防治,要深入畜禽养殖场(户)特别是生猪规模养殖场开展生产检查,指导养殖场(户)做好防冻防灾工作;抓紧组织对供水、供电、供暖等基础设施的检修,保证畜禽供暖保温,帮助加固畜禽圈舍、饲料仓库及其他相关设施;密切关注动物疫情,加强防控,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做好畜禽场舍内的消毒隔离,防止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

11.疫情防控安全。一是要加强隔离点消防火灾管控,确保电气、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二是要加强消毒产品的安全管理和使用,坚持现配现用并合理配置浓度,严格在规定的时间科学实施消毒。酒精作为易燃危险品储存、使用应避免明火高热。三是要加强重要地区消毒工作,要切实开展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工作,加强住宅小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公园、广场特殊部位和城市公厕、垃圾中转站、环卫车辆、集贸市场、餐饮、酒店、学校、商场、商店、工厂、工地、其他公共场所等预防性消毒。

孝感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9日

来源:孝感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汤静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