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丰山籍全国劳模载誉归来!为孝昌骄傲点赞!

日前,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湖北省共有101人光荣入选,仅来自孝昌县丰山镇的就有3人。至目前,丰山镇共有国家级劳模4人,省级劳模1人,市级劳模2人,成为远近闻名的“劳模之乡”。

=全国劳动模范,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杰出劳动者的最高褒奖与鼓励,是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我们这个时代独有的精神特质。在孝昌县丰山镇长春村程国庆的身上,我们看到的就是一种扎根乡村、默默付出的特质。今年57岁的程国庆,自1981年回乡种植孝感早蜜桃,成立合作社联合社,走出“造血”扶贫路,在全县掀起桃类种植热潮。

“从当初的3亩地,发展到现在的70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积累了全省桃产业的精华。我们现在研发的品种有70余个,从五月份到十一月份都有不同的品种上市。通过新品种的研发和新技术的推广,引领全省桃产业的发展。”程国庆潜心钻研桃品种选育与种植栽培技术,擦亮孝感桃品牌,注册的“七仙红”品牌被省农业厅授予“湖北名桃”,成为“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孝昌血桃”。

“2007年,我们成立了孝昌县冠昌源专业种植合作社,桃产业由全县辐射到全市。2013年,我们又成立了跨地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我们还成立了产业链上的党支部,通过党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把农民组织到一起,通过我们的服务,来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程国庆说。

在程国庆的带领下,冠昌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在孝昌14个乡镇(区)建立了分社,种植水果、苗木及茶叶等经济作物,累计培训15000名果农,每年培训贫困群众200人次以上,带动联合社1100多户社员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先后让637名贫困人口脱贫。

“作为一位农民,能够获评全国劳模的最高荣誉,我既喜悦,也感到了压力,只有不断努力,不断地创造新的业绩,才能不负这个劳模的荣誉。今后,重点要把我们的产业做好,把周边的农户带动好,让回乡创业的青年得到更大的发展,让他们的产业做得更强。”程国庆说。

在孝昌,像程国庆一样,还有一大批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不断涌现,王怡华就是其中一个。王怡华是孝昌县丰山镇长春村人,也是国内电动机软起动行业创始人之一,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由他创建的大禹电气公司,依靠自主创新,在一次次突破中实现跨越发展。其本人30年来始终刻苦钻研电机控制技术,主持起草并通过5件国家标准,带领公司技术团队研发新成果20余项,获批国家专利31件。他还积极参与扶贫助学、社会捐赠等公益事业,累计捐资捐款数百万元。今年疫情期间,他更是捐款捐物,驰援家乡。

“这次当选全国劳模,心情很激动。习近平总书记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幸福’。我们要把劳动作为工作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把最美劳动者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作为孝昌人,这次我们三个人同时获得全国劳模,这也是很高兴的事情,能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我们义不容辞。希望通过我们的榜样力量,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成为未来的劳模。”王怡华说。

现担任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杨鹏鸣,在危、重、急症病人诊治和抢救领域有着30余年临床经验。抗疫期间,他带头冲锋,30多天不下火线,团结带领院领导班子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对工作职责、人员分工、防控预案、工作流程不断细化提升,确保诊疗救治规范、快速、高效。在他的感染下,一批批医护人员主动请战,申请进入隔离病区。

孝昌创业创新的沃土让劳模脱颖而出,丰山镇只是一个缩影,谈到一个乡镇同时涌现3个全国劳模,丰山镇党委一班人在倍感光荣的同时,也觉得这份荣耀来之不易。

孝昌县丰山镇党委宣传委员、工会主席严维维说,当选劳模不容易,从县、市、省,然后再到国家级劳模,这中间有多少故事会发生、有多少心血在付出,工会组织也一直在努力发现,着力培养。

孝昌县丰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晓军说,这次刚刚受表彰的程国庆、王怡华、杨鹏鸣三名全国劳动模范,都来自丰山镇,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艰苦奋斗、干事创业,不仅改变了乡村的面貌,引领当地群众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传播着勤劳、奋斗、创新的正能量。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丰山镇一批劳模,更可以带动整个社会向上向善持续发展。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他们始终是时代的领跑者,是引领时代奋发向上的中坚力量。据悉,孝昌县全国劳模共有4人,省部级劳模21人,市级劳模26人,县级劳模19人。

来源:云上孝昌

编辑:张霞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