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出手!这类人员,从业限制!

10月12日,大悟县政法委组织召开由大悟县人民检察院牵头,县教育局、民政局、公安局、司法局、卫健局等十三家单位代表参加的多部门联席会,贯彻落实湖北省政法委、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等十三部委制定的《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工作办法》,旨在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

联席会上,该院副检察长刘刚和与会人员一起逐条学习解读了从业限制制度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介绍了湖北省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活动中有关“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有关情况和意义,并就近几年的典型案例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沟通,强调了检察机关:

一是为确保从业限制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地,要及时启动各管理行业进行大摸排,建立入职前审查、定期核查长效机制。

二是要对本“办法”的执行情况进行法律监督,加强对从业限制制度的学习、宣传,确保落实到位,构建常态化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

各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以及今后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县政法委副书记罗天顺表示要全面认识落实从业限制制度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建立本制度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并就会议精神以及落实从业限制制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切实担负起落实从业限制制度的重要职责,相关单位各自落实工作职责,分别管好所负责的行业,做到全面排查“不漏一家,不少一人”。

二是政法各单位、各行业监管和主管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加强信息共享,把握时间要求,做到“按期完成,保质完成”,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和结果运用,明确将落实制度情况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检查考评,县检察院要将执行情况作为接下来法律监督的重点,形成倒逼形式,务必做到制度落实落地。

下一步,大悟县人民检察院将联合相关部门,重点加强对主管行业、领域内从业限制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并同步做好对涉案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救助工作,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社会合力。使该项制度落地生根,用全社会共同的力量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乘风破浪,筑梦远航。

文件链接

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是指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对本单位拟录用人员进行审查,发现拟录用人员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不得录用;用人单位定期对本单位在职人员核查,一旦发现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禁止其继续从业

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培训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医疗机构,文体场所,托管班等;

具体职业则包含教师、培训师、教练、保育员、医生、保安、门卫、宿管员、驾驶员、保洁员、食堂工作人员等。

来源:大悟检察

编辑:汤静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