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园林人战高温 护绿色

烈日当空,酷暑难耐。然而在高温酷暑中,作为花草树木“守护者”的园林工人,并没有因为高温停下工作的脚步,他们顶着烈日,挥汗如雨,只为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绿色、美丽。

8月15日上午9时许,应城市园林绿化中心57岁的园林修剪工周作祥和同事们,正在对应城市蒲阳大道、王桥路等多处行道树低垂树枝进行修剪整形。他们手握十余斤重的高枝油据,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没有人注意到身上的衣衫早已被汗水湿透,额头上止不住的汗珠,还有脸庞上混合着汗水与木屑的样子。

夏季是树木生长的旺季,因上半年疫情和汛期影响,应城城区行道树出现多处树木枝条下垂。不仅影响街景通透、遮挡交通信号、防碍市民正常通行,而且给城市交通带来安全隐患。该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专班,按照交通劝导、锯木修枝、运输清场分工作业,采取错时错峰交替进行的办法,对城市行道树下垂枝条发现一处、修整一处,实施常态化处理,确保城区行道树良好生长形态。

“为了避开高温,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工作了,这时候太阳没那么毒辣,浇水、施药、修枝、除杂草、松土,所有的工作都细小且琐碎,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完成。” 8月17日,长荆大道正在操作绿篱修剪机的万丽华是应城市园林绿化中心的一名园林养护工人,做这项工作已有近30年。她告诉记者,园林养护作业就如农民种地,要想绿化有质量,就必须精栽细养,每道工序都不能马虎。特别是酷暑高温时节,绿化养护更不能丝毫大意。

“平常我总是很细心的观察树木生长状态,通过苗木叶面变化我就能知道是否正常。工作了这么多年,最看不得的就是树木打蔫、发枯”。擦擦脸上的汗水,万丽华很随意的说道。

由于近期天气炎热,园林工人的工作时间相应作了调整,每天工作时间安排为上午6:00至10:30,下午3:00至6:00,晚上6:30至10:30。看似错开了最热时段,但酷暑天的高温用不了多久就会将衣服浸透。

炎炎夏日里,各公园和绿化段面,总能看到绿化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拿着简单的工具,每天弯腰站起蹲下几百次,只为清除绿地内的杂草;他们早出晚归,十几个小时歇人不歇机,为干渴的苗木送去清凉……他们不喊苦累,顶烈日、战高温,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坚守在城市绿化养护作业的一线,默默奉献,为美丽应城护住多彩的颜色。

记者:董雪  通讯员:章博武  代华清


来源:应城市融媒体中心、应城市园林绿化中心、云上应城

编辑:汤静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