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市民投诉办理电动自行车牌照需强制购买保险

自我县7月中旬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开展以来,964电台陆续收到了一些群众的质疑声。“电动车办牌照非要买保险吗”?“为什么不买保险就不给上牌?”诸如此类的质疑声在孝昌本地网络平台上不断出现。近日,964接到群众的投诉电话,我们来听听投诉人阿全(化名)是怎么说的!

投诉人阿全

我是孝昌964的听众朋友,我叫阿全。我要投诉孝昌电动车上牌这件事,也就是孝昌交警部门和人保公司。因为国家的政策是采取自愿,结果我们去的时候,他们就强制我们交,不交保险,就让你回去等通知,然后不发牌照。

7月20号我就去了的,开始排队的时候,我不知道一天只有60个号,我排一半天,特别大的太阳,又热。排到我的时候,他们说号完了,叫我第二天早上早点去,他们说有的人5点多就去了。结果第二天我就去的蛮早,等到到了我的时候,两个卖保险的女的说非要我买个保险,说你要是不买保险你就回去,等通知。这样就搞得我蛮抵触,就和她们争执了一下。两个卖保险的女的态度特别强硬,就说你非要搞,不搞你就回去等。

结果我一等等了半个月,到现在(8月4日)都没有拿到牌照。我就想问下交警部门的,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操作?为什么我们去排队办理手续的时候,没有人来引导我们,但是到买保险的时候,就有两个人引导我们怎样买保险,买保险有什么样的好处,就是非要我们买。

最后,我想问人保公司和交警部门两个问题:第一,电动车上牌是不是强制性的买保险?第二,如果不是强制性的,为什么我等了半个月,还没等来我的电动车牌?而且我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请交警部门和人保公司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为什么上个电动车牌这么难呢?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8月4日上午9点半,964记者实地探访孝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花园中队集中登记上牌点。在现场记者看到有不少群众顶着烈日焦急的在院子里排队,有的甚至是凌晨5点多就来了,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等待的群众。

【现场采访】


记者:你的牌多长时间下来的?

群众1:你买了保险就当天下来,没买保险就三个月过后下来。

记者:这里面是干什么的?

群众2:这里面是最后一关了

记者:就是卖保险的吗?

群众2:嗯。你现在没拿号是吗?

记者:没。

群众2:那你明天早上5点钟来,再晚了就拿不到,今天没有号了。一天130个号,至少4、5点钟来还差不多。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正在窗口办理业务的人保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这样回应。

【现场采访】


记者:今天还能不能上牌啊?

人保财险孝感市分公司工作人员:今天的号发完了,7点半就放号了,公告上写了的吧,每天只放这么多号。

记者:上牌收不收费呀?

人保财险孝感市分公司工作人员:牌照不收费。

记者:那怎么听说要交保险呢?

人保财险孝感市分公司工作人员:保险是非强制性的,等车子审了,你再来咨询。

记者:这是自愿的吗?怎么别人说不交保险就不能上牌呢?

人保财险孝感市分公司工作人员:你不要影响我们办公,具体你问外面的工作人员。


随后记者联系了孝昌交警了解情况,在其提供《关于电动车自行车上牌常见问题解答》的中记者看到有关内容:

1、此次集中登记上牌期间,对于纳入登记上牌对象范围的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办理登记上牌,不收取任何工本费。

2、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时鼓励车主购买保险产品,但不强制购买。

同时记者发现,6月12日孝感交警发布的《孝感市公安局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的通告》,记者没有看到强制要求车主购买保险产品的内容,且办理车牌程序与车主是否购买保险两者之间没有直接关联和要求。

关于事件进展,孝昌融媒体964电台将持续关注。

记者:马小王 马小强

编辑:彭丽雯

审核:黄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