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8部门13项举措助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孝感日报讯(通讯员方刚)4月24日,孝感市市场监管、发改、财政、人社、商务、税务、公共检验检测、人行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了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13项举措。13项举措包括强化登记许可支持、依法豁免登记、保障用工和物流畅通、加大金融支持、减免社保费用、减免税费、减免房屋和摊位租金、帮扶质押融资、保障水电气供应等。

市场监管部门

将提供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网办”审批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智慧办”,疫情期间不能及时办理的各类证照登记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对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户,可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场所、延长时间,依法予以豁免登记。延长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至2020年12月31日,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个体工商户暂不列入异常名录。支持个体工商户以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对有融资需求的主动服务、全程指导,帮助对接落实金融、担保、保险等部门。

人社部门

对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单位方式参保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减免政策。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的个体工商户,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办手续,不影响参保人权益。

税务部门

对2020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

财政、商务等部门

依据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房屋及农贸市场摊位租金。

人民银行

对受到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贷款期限,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免收罚息等救助措施。对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组织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发改部门

积极保障个体工商户水电气供应,对商贸流通、餐饮食品、旅游住宿、交通运输等行业个体工商户按照相关部门出台的阶段性降低用水、用电、用气成本的政策执行。

公共检验检测部门

对个体工商户疫情防控适用的红外体温测量仪和经营用计量器具免收检定校准费,对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减免50%的费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