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速公路仍免费通行,非必要不外出

4月8日,湖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政策和相关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非必要不外出

有记者提问,离汉通道全部打开以后,群众还是会对出行安全有一些担心,政府部门将怎样压实源头责任,实现联防联控?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表示,一是继续加强源头管控。二是切实落实绿码出行,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离汉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三是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出行顺畅。

曹广晶介绍,武汉在3月18日以后,出现了个别新增本土的确诊案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也有所增加,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尤其是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所以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到“两个不降低”,即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落实落细“两防”,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曹广晶表示,各市州、县、区防控指挥部要加强宣传引导,倡导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汉,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和规范社区出入管控,落实源头管控责任,对进出人员做到“四必”: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对境外入鄂人员严格按照湖北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实施,坚决落实四个一律的要求: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四类人员一律按照防控规定就地分类处置、其他人员集中隔离14天、入境来鄂人员一律纳入当地社区的防控体系。

曹广晶介绍,从4月8日0时起,武汉所有交通管控卡口全部拆除,取消包括以前施行的车辆电子通行证在内的所有车辆通行证明,逐步有序恢复跨市州、跨省的班车客运,尽快恢复武汉市毗邻县市公交客运。开通武汉市铁路车站始发运行。民航有序恢复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国内出发和到达航班,国际航班按照国家民航局的规定执行。水运恢复除邮轮以外的其他客运运输。有序恢复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开通运营,根据客流适时调整运力,精准接驳机场、铁路车站的客流运输。

湖北省高速公路仍免费通行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介绍,4月8日解封离汉通道以后,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人流的高峰。针对这一情况,湖北省交通部门从综合运输、铁路运输、民航运输、公路运输、城市公交5个方面做了工作安排。在公路运输方面,要确保所有公路道路畅通,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武汉出发的省际、市际班车客运进行对接协调,保障运力发挥兜底作用。当前我省高速公路仍然是免费通行的,但要按照免费不免责,免费不免服务的要求,做好各项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姚俊介绍,目前省公安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不得擅自设置公路检疫站点,不得随意拦截劝返武汉籍车辆人员,不得擅自对离汉人员额外增加出具各类证明的要求。坚决清理和纠正对离鄂离汉车辆和人员,特别是对湖北籍的车辆人员的额外限制,坚决避免因离鄂离汉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后发生的、限制车辆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各类问题。对受疫情防控影响导致车辆不能按时检验、驾驶人驾驶证不能按时审验换证的不予处罚,并允许延期办理,大家可以在网上预约实时补办。

武汉重启后,交通是逐步恢复并非全面恢复

有记者提问,武汉重启后,为什么交通是逐步恢复而不是全面恢复?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子清表示,武汉重启,交通要先行。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后,武汉市人民政府和武汉市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任务就是制定好运输保障方案,解决进汉离汉和复工复产人员的出行问题,为城市平稳有序、安全运行提供支撑。

“经过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慎重研究,我们按照科学精准、防放并举、安全有序、确保稳定的总体要求,采取逐步、有序、适度的方式恢复交通运行。”刘子清表示,逐步讲的是控制恢复节奏,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有序指的是保持平稳、安全;适度是要保持供给与需求的相对平衡。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疫情防控形势的需求。二是从供给与需求的情况看,恢复交通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城市平稳、安全、有序运行。

刘子清表示,经预测分析,离汉通道管制解除后,通过铁路、航空返汉离汉人员的日均交通出行需求预计将增加11万人次。因此,从4月8日起,武汉再恢复30条公交线路和轨道交通8号线的运营,并恢复巡游出租车、有轨电车、轮渡运营,其中公交线网恢复规模占全网的70%,轨道交通线网恢复规模占全网78%,使线网布局更加优化合理,方便市民中转换乘。

天河机场等交通场站100%消杀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斌介绍,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防放并举,保障乘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交通运输恢复运营,交通运输部门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准备,其中包括组织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每天安排3000余名工作人员对天河机场、机场交通中心、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地铁站、轮渡码头等交通场站、公共区域、公共设施的3550多个点位、240万平方米的场地进行了消毒处理,消杀率达到了100%。同时要求交通工具实行趟趟清洗、消毒,运营途中开窗、通风、换气。

此外,严格按照交通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的管控指南,控制客座率,轨道交通站点实施地面限流入站,在进站、安检、进闸,实施分级管控,控制进站的客流量。徐斌表示,在铁路、机场等交通场站,各区公安、卫健部门组织专班专人进驻现场办公,对体温异常和发热人员按属地管理、分区分级的原则,做好转运、隔离、观察和进一步检测。对于在公交、轨道交通等交通工具体温检测发现的发热人员及时预警报告,由发现地的所在辖区就近就地应急处置,将传播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

来源:长江云

编辑:孙亚莉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