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症状!有地区约15%患者出现丧失了嗅觉和味觉的症状!

韩联社3月25日报道,一项大邱市医生的电话调查显示,韩国大邱市3191名新冠肺炎患者中,15.3%的人透露自己(患病期间)失去了嗅觉或味觉。

韩联社报道截图

韩国国家医学中心传染病学教授金本植(Jin Beom-sik)说,感染者的嗅觉丧失很普遍,因为呼吸道病毒会破坏嗅觉的能力。

报道表示,感染呼吸道病毒的病人出现这种症状并不罕见。不过,需要更多研究来确定嗅觉、味觉的丧失是否可能是COVID-19感染的早期征兆。

他们失去了嗅觉、味觉……

早前,3月23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NBA犹他爵士队中锋鲁迪·戈贝尔在个人推特上透露,自己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了嗅觉和味觉丧失的症状。

他说:“我已经连续4天闻不到任何味道了。”

而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美国一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20岁女子声称,自己出现了以前从未出现过的感染症状,包括丧失听力、味觉和嗅觉。

美国20岁女子出现不同的新冠肺炎症状。图据《纽约邮报》

该女子名为茱莉亚(Julia),刚开始出现症状时,她住在意大利。她说自己第一次感到不适是在2月29日,但唯一符合典型症状的是发烧,后来开始左耳失聪,尽管没有咳嗽。

而在意大利的最后一天,她写道:“我还是听不到,并且,我失去了味觉和嗅觉,但我没有流鼻涕或咳嗽,我整天都头痛。”

因为“其他人报告的经历和我的非常不同”,她决定把自己的经历分享到社交媒上。

而另据媒体报道,3月26日我国台湾地区也有5例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味觉、嗅觉丧失的情况,是否和病毒变异有关还有待研究。

为何病毒会影响嗅觉、味觉?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胡洋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病毒都是通过上呼吸道黏膜感染人体的,而嗅觉细胞或味觉细胞是上呼吸道黏膜表皮细胞的一部分,只不过它们功能比较特殊。这一部分细胞同样也会受到病毒的感染,出现水肿的情况,甚至坏死、脱落。那么,就可能导致嗅觉或者味觉的减退、丧失。

胡洋举例说,我们平时的普通流感,或者一些病毒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也有味觉或嗅觉减弱、丧失的一个阶段,但随着病毒被人体消灭,这些嗅觉、味觉细胞一般都会再生,于是就慢慢修复了。不过,随着疾病治愈,是否会恢复嗅觉和味觉,还是要视情况来看。

但关于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出现嗅觉、味觉减退或消失的情况,目前还我国还没有大量的相关现象的统计研究,所以现在很难说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在2月底的时候,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波团队发表在预印本平台medRxiv(未经同行评审)上的一项回顾研究,对214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统计发现,超过36.4%的患者有不同的神经系统症状,分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疾病)、周围神经系统症状和骨骼肌症状三类。其中,周围神经系统症状就包括味觉减退、嗅觉减退、食欲减退、神经痛等。

如果失去嗅觉、味觉,要当心!

3月21日,英国鼻科学会主席霍普金斯(Claire Hopkins)与英国耳鼻喉科协会主席库玛(Nirmal Kumar)在ENT UK官网上发布联合声明称,有新证据表明嗅觉丧失是新冠肺炎的症状之一。

图据ENT UK官网

“在韩国、中国和意大利,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大量已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现嗅觉缺失和嗅觉减退的症状。”声明介绍,德国超过三分之二的确诊病例出现嗅觉缺失。在新冠病毒检测更为普遍的韩国,30%的阳性患者以嗅觉缺失为主要症状(均为轻度病例)。

“此外,越来越多的报告显示,在没有其他症状的情况下出现嗅觉缺失的患者数量显著增加。”例如,伊朗的孤立性嗅觉缺失病例突然增加,美国、法国和意大利北部的许多医生也有同样的发现。

虽然对于我国来说,还没有大量相关研究证明,而且丧失味觉或嗅觉没有列入现行的检测与隔离标准,但在这个特殊时期,如果出现嗅觉、味觉缺失或身体不适,还是要多留个心眼~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

编辑:彭丽雯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