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孝感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发布!

清明节“理性追思 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澴川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倡导理性追思、文明祭扫,我们特发出如下倡议:

1.健康最重要,防控记心间。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部署要求,暂停城乡公墓(陵园)、烈士陵园、骨灰堂实地祭扫、集体公祭等群体性活动。办理骨灰领取、安葬等业务,自觉做好防护措施,按预约时间、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办理。

2.不同的方式,一样的怀念。无论身在哪里,无论何种形式,只要是真挚的情感,都可以追思亲人。全市城市公墓将统一开展免费代为祭扫,广大市民朋友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可通过家庭追思会、制作思念卡等方式,由实地祭扫转换为情感慰藉祭祀;对祭扫点已开通网络祭扫服务的,可通过线上献花、祈福方式遥寄哀思。请不要在陵园、墓园、山林草地明火祭祀,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币,保护美丽环境,严防火灾事故。

3.孝行在当下,殡葬树新风。厚祭不如孝养。提倡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尽孝,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文明节俭办丧事。更新传统殡葬观念,倡导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撒散、存放骨灰堂等节地生态方式,留存宝贵土地,造福子孙后代。

4.干部做表率,聚力暖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疫情防控、破除旧俗、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和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阳光总在风雨后。让我们携起手来,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共度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孝感市民政局

2020年3月27日

来源:孝感市民政局

编辑:彭丽雯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