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声咳嗽让人紧张?这些症状教你分清春季过敏与新冠肺炎

一声声咳嗽,内心里一阵阵颤抖咳喘:是春季过敏还是新冠肺炎?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原本区分普通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症状就是一件复杂的事,现在随着春暖花开,又多了一个谜之选项:春季过敏。

春季是过敏性咳喘的高发季节,空气中飘荡的花粉、霉菌等过敏原增多,一旦进入呼吸道就可能引起干咳、嗓子痒、打喷嚏等过敏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剧烈咳嗽、哮喘。

咳喘是花粉等过敏的症状之一,也是新冠肺炎最明显的症状。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声声咳嗽,内心一阵阵颤抖,难道是被新冠病毒感染了?要不要去医院检查?

3月27日,武汉市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小奇介绍,春季过敏与新冠肺炎虽然都有咳喘症状,但临床表现却不一样,稍加注意就可区分开来。

过敏性咳喘的人,没有发热、乏力等全身不适症状。咳喘发作时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反复发作性。所谓反复发作性,指的是遇到敏感环境或是接触到敏感的物质(即过敏原),即引起咳喘。部分患者夜里和早晨起床时咳得最厉害,甚至有半夜咳醒的情况出现,白天基本不咳或很少咳嗽,但运动后会有剧烈咳嗽。

过敏性咳喘患者,还常常伴有眼睛发红瘙痒、流泪和流清水样鼻涕,有的人还会有皮肤过敏表现。过敏性咳喘的人,在使用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雾化吸入或喷剂时,咳喘症状就会消失或减轻,但新冠病毒导致的咳喘却无法通过这种方式缓解。

新冠肺炎患者,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乏力,而干咳常是伴发在中间的,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等表现。

如何预防过敏性咳喘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仅能够有效切断新冠病毒的传播,而且也可避免接触过敏原,减少过敏性咳喘的发作。”陈小奇说,预防过敏性咳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避开过敏原:花粉、尘螨、霉菌、动物毛屑等,是引发过敏性咳喘的常见过敏原,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开,定期打扫室内卫生,保持通风透气,枕套、床单、被褥要定期洗晒。此外,阴雨潮湿的地方如仓库、地下室要少去。

●饮食要讲究:过敏性咳喘在饮食上宜讲究清淡,不要过冷、辛辣,对于鱼虾、蟹类、贝类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也要慎吃。此外,日常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蔬果。

●预防感冒:过敏性咳喘的患者,在受凉感冒后,病情往往会加重,所以,在春季气温变化不稳定的季节,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避免着凉。

●坚持锻炼:免疫力是身体抵御疾病的一道重要“防护墙”,过敏患者日常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这样才能有效抵御过敏原的困扰。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彭丽雯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