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评论|项目建设,摁下“五化”重启键


三月既暮,疫情即稳,全国本土病毒传播基本阻断。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全面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湖北省委提出具体贯彻意见,今天,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宣布我市重大项目全面开工,正式按下“五化”项目管理的“重启键”。

孝感市实施“五化”项目管理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效。2019年度,全市“两资一促”成果斐然,招商引资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06个、注册212个、开工220个,争取竞争性资金超75亿元,获批改革事项和示范试点30个,3个省级产业项目、27个省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全市年度GDP稳定突破2000亿大关,超过预计增幅目标。“五化”管理是一个推动项目建设的高效工作闭环,从立项审核、进度管理、统计分析及可视化展示、评价管理、考核管理、督办管理等全流程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估。

当前,要坚持“五化”项目管理的闭环工作理念,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高效推进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因疫情正值春节和全球蔓延,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受到直接影响,正常外贸也受拘限。一些企业无法开工,生产订单被迫取消,投资相应减少。但随着中央减税降费救助措施精准推出,企业为市场倒逼转型升级将扩大投资。

就孝感市而言,就是要坚持工作目标化,锚定全面建成小康和十三五收官的任务不动摇,就要在深化项目建设、扩大投资上再加力度。要实行目标项目化,围绕中央扶持政策策划对接项目,比如,中央近期强调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利用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和产业去库存腾挪出的空间,加大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力度,培育更多市场主体。要落实项目工程化、工程责任化、履责考核序位化,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做到引进项目抓落地开工、在建项目抓年度投资、竣工项目抓投产达效、投产项目抓入规入统,用项目建设夯基础、增动能、促高质量发展。

在防疫的上半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住考验,作风得到洗礼,实现全市疫情防控的稳中向好,为抓发展争来了“窗口期”。在抓项目建设促发展的战场上,迫切需要用“五化”项目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增强能力本领、加快工作节奏、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抓实抓细抓小的优良工作作风。就是要善于创新,发扬在战“疫”中养成的迎难而上、下沉到底的扎实作风,把关守口、坚守阵地的战斗意志和舍得吃苦、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紧紧围绕资源、产能、政策、效能等“四个转化”谋项目,突出争资、引资、融资、预资等四个方面聚资金,用抓“两资一促”的成绩,来巩固防疫工作成效。

何不藏英待时发,自有阳春三月天。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当下,积极进取,继续攻坚克难、顽强奋战,就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孝感日报 高文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