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225亿元!应城市3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超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3月26日上午,应城市举行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开工主会场是湖北回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泰乐菌素项目;湖北好特家实业有限公司华中(应城)宁波纺织生产、应城市棚户区改造等10个分会场也同步举行开工活动。这次全市集中复工开工重点建设项目 34个,总投资225亿元,今年将投资62.8亿元。孝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汉平、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华,应城市“四大家”领导程涛、徐长斌、李厚荣、李少华、田洪年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开工活动。





▲应城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这一批重大项目开工,标志着应城市按下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快进键”,擂响了新一轮加快发展的战鼓。



▲孝感市领导张汉平、王建华和应城市领导程涛、徐长斌等为开工项目奠基

在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速恢复的关键时刻,应城市委市政府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

这些复工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到225亿元,今年年度计划投资62.8亿元,涉及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将极大提振社会预期,增强企业信心、市场信心、社会信心;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稳住经济基本面;加快应城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湖北回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泰乐菌素项目

位于应城经济开发区的湖北回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泰乐菌素建设项目是2020年新开工项目,总投资6.9亿元,将新建泰乐菌素发酵车间、提取车间、仓库、环保设施、动力设施及其他辅助设施,建筑面积约28000平方米。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8亿元。

为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应城市委市政府在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好转的有利形势下,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只争朝夕擂发展,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采取超常规措施帮助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营造重点项目接续落地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良好环境。全市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不失时机按下复工复产“快速键”,跑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



▲湖北好特家实业有限公司华中(应城)宁波纺织生产项目现场



▲应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现场



▲应城新景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3000吨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开工现场



▲湖北月新橡胶有限公司年产70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生产项目开工现场



▲湖北盛泰源化工有限公司中空玻璃密封材料建设项目、湖北禾谷环保有限公司环保(工业)催化剂和净化剂的生产项目开工现场



▲应城市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热电联产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开工现场



▲环线高速互通连接工程开工现场



▲曹大公铁立交桥项目开工现场



▲王桥路穿越铁路道路工程开工现场



▲乐华智能家居生产项目开工现场

立足重点产业  保持持续生产一批

春节前,应城市根据盐化工持续生产的特点,督促双环科技、云图控股、华能应城热电、富邦科技、长舟盐化等12家重点骨干企业和民生企业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封闭管理、合理调班、错峰用餐、一日三测(体温)等具体要求,保持连续生产,上岗员工3557人,疫情期间,所有企业员工实现“零感染”,生产企业实现抗疫、发展“两不误”。



立足疫情防护  及时恢复扩产一批

作为一家生产销售医用瓶盖、瓶塞的高新技术企业,应城市恒天药业包装有限公司在停工期间接到抗疫医药品的紧急订单,公司立即成立应急领导指挥部,开展员工健康摸排,于2月5日正式复工复产。在企业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作业,混炼、塑炼、裁片、硫化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目前恒天药业月产1200万只医用橡胶瓶塞和瓶盖,产能恢复到正常状态的90%以上。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企业精简了非必要岗位,除一线生产人员到岗外,其他岗位人员都通过阿里钉钉平台远程办公,工作汇报、报表报送、人员培训、健康打卡等工作都在线上完成。



同样是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应城市金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春节期间收到武汉生产84消毒液的部分企业的紧急求助。随后企业立刻提出复工复产申请,应城市防控指挥部火速批复,企业于1月28日火线复工,全力加入到抗“疫”战斗中。“16名员工在一线作业,公司当时产能达到每天200吨,基本上可以满足应城市、武汉、十堰等地方企业区域原材料需求。”金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大俊介绍道。同时,企业厂区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安全生产的同时,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的胶着期,应城市及时组织2家生产消毒产品企业和1家与药企配套的企业恢复生产,其中金蔚化工和健发塑化顶住压力,在疫情期间扩产30%以上。

立足经济发展  迅速复工复产一批



作为湖北省第三批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湖北研妆实业有限公司及时复工。在生产车间里,从外地采购回来的材料,经过全自动生产线加工、贴标、喷码,再经过工人检验后,每天两万瓶凝胶消毒液出厂面市。随着人员的陆续返岗,上游原料企业有序复工,研妆公司所有生产线将满负荷生产。



湖北中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是应城市2019年引进的一家粮食加工企业,春节期间正逢疫情爆发期,5000多份网上订单积压。为保障粮油市场供应,该企业在严格按照有关程序申报获批后,全面复工复产,这两天已满负荷运行。“现在公司每天生产成品米在200吨左右,加上库存每天销售大概在300吨左右。”公司副总经理周新平介绍道。为克服人手不够的困难,公司将原来的财务、管理、销售人员全部调到生产包装一线,开足马力抢抓生产。



应城市率先实行承诺审批制,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督导企业在承诺做好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的前提下,即可复产复工。“为给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服务,我们一是组织审批人员迅速到岗,所有行业主管部门审批人员,全部在政务服务大厅投入工作,二是做到“五即”,即收、即审、即核、即批、即办结。”应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红忠介绍道,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审批流程,实现网上“不见面”审批,符合要求的24小时内完成办结。同时,应城强化行业部门和属地在企业复工复产的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加大对企业复产后履行承诺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形成工作闭环。

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面对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企业用工返岗难、物流运输难、资金周转难、产业链联动难、要素保障难等实际困难,应城市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此项工作拿在手上抓,高位推,建立健全企业复工复产防控体系、防控方案、应急预案、职工管理、现场消物资储备等保障措施,让更多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的去,把市场主体活力更好释放出来,增强经济回升动力。同时,应城市于3月21日开通96196热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

多措并举,强化用工保障

应城市积极开展网上招聘,2月16日以来,持续开展“防疫情、促就业”网上招工春风行活动,共为94家企业提供岗位4317个,意向招聘1245人,已录用上岗573人。另一方面协调组织返岗,对滞留在外地的企业员工,与15个县(市、区)协调535人返岗。另外,争取和发放企业用工补贴资金399万元。

多管齐下,强化金融保障

3月16日,应城市98个金融网点全部开放运营。3月20日举办首场政银保企对接会,孝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商行、农发行、浦发银行、人保、寿险等9家金融机构与应城市40家企业对接,现场签约新增贷款额度17亿元;为25家企业办理贷款展期7.6亿元;为5家企业办理中央贴息贷款2.03亿元;为4家企业办理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4030万元。后期将持续跟踪推进和举办第2、第3场活动。

多路并进,强化运输保障

针对企业复产后面临的原材料进厂难和产品发货难的“两难”处境,应城市防控指挥部一方面开出30多张通行证,方便复产企业的物资运输。另一方面,督促全市7家物流公司、6家快递公司和4个混凝土拌合站满负荷运转,努力打通企业物资运输“最后一公里”。另外,全市43台城市公交、200台出租车、195台农村班线全面恢复运营,企业员工返岗复工更为便利。

截至3月24日,应城市166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57家,复工率94.6%;全市176家限上批零住餐业复工134家,复工率76.1%;全市26家规上服务业复工22家,复工率84.6%;全市27个建筑房地产企业全部复工。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应城市将继续毫不动摇抓防控、只争朝夕擂发展、突出重点修功能,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来源:云上应城

编辑:彭丽雯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