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力——孝感市重大项目建设回眸与展望

汉十高铁开通运营,孝南、云梦、安陆进入“高铁时代”;

三江万山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一批新能源客车陆续下线交付;

……

近年来,全市上下聚焦“项目为王”,狠抓“两资一促”,做实“五化”管理,招商引资理念深入人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气场升腾勃发!

项目增量增质,夯实发展底盘。2019年,孝感预计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经济指标全面完成,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塔吊林立,建设已酣

梧桐繁茂凤来栖。近年来,一大批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项目迅速签约、迅速落地、迅速见效——

在孝南,继舒氏、保丽、松林光电等项目先后扩能后,金凤凰三期、雅都二期、联塑二期、金达二期等项目陆续上马;食品产业园强势破题,亲亲食品、港荣蒸蛋糕纷纷落子;佰福、依柔等项目建成投产。

在市临空区,总投资22.5亿元的苏宁孝感临空电商产业园建设正酣,一期4400平方米的两座标准冷链生鲜库工程基本完工,二期工程稳步推进。

在云梦,湖北优尼科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欣分公司项目一期的4条生产线,投产当年即实现满负荷生产。产品深受天马、华兴等国内大型液晶面板供应厂商的青睐。

……

塔吊林立的工地,拔地而起的厂房,焊花四溅的车间。孝感各地,项目建设如千帆竞发,持续升温。

2019年,我市交上了一份“两资一促”的靓丽成绩单——

招商项目增量增质,签约亿元项目306个、注册212个、开工220个,签约引资245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

政策项目敢想善争,争取上级竞争性资金超75亿元,获批改革事项和示范试点30个。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3个省级产业项目、27个省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6个市本级投资项目进展较快。

“五化”管理,快马加鞭

打开手机APP,登陆“五化”管理信息平台,上传或查看自己主管、协管的项目最新进度。这是孝感市74家单位、321名干部每天的例行功课。

对标“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责任化、履责考核序位化”要求,我市打造“五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项目入库、库中、出库全景展示、全程记录、全程管控,让项目建设“人在干、云在算”。

“五化”管理信息平台实时、在线监控项目进度,每月自动统计、评分、反馈、公开,绿、灰、黄、红——四种不同颜色的进度条,分别表示项目运行的四种状况:正常、逾期、缓慢、滞后。逾期30天亮黄牌预警,逾期60天亮红牌告诫。

上传资料一键达,项目进展一眼透,整体态势一图览,点评督办一对一,考核评价一表出。在“五化”管理的鞭策之下,白加黑,雨加晴成为项目建设的常态。

去年10月12日,总投资107亿元的中国智库创新高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子汉川,中控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原说:“从洽谈到签约,仅花了两个多月时间。”

去年9月25日,总投资15的亿元的千芝雅(湖北)生产基地在汉孝产业园开工。“9月27日供地,10月8日拿到施工许可证即开工,基础建设可提前一个月完工。”项目秘书、孝南区负责人介绍。

……

2019年,孝感市项目储备库、建设库、达效库转化率居全省前列。“五化”管理,让我们“听”到了一个个项目争分夺秒、拔节生长的声音。

精准服务,加力提效

日本小糸签约时,要求孝感市高新区一个月内完成场平工作,而且“压实度”必须达85%以上。

孝感市高新区立即成立“场平专班”,实行“人休机不休”,连续奋战24个昼夜,提前完成任务。日本小糸中国部主管安倍啓辅现场查看,连声称赞:“孝感是我见过的最讲诚信、速度最快的地方。”

日本小糸按“天”算,日本三桦汽车塑胶部品生产项目则缩短为“时”。

“下午5时拨通项目包保人电话。半小时后,国土、规划、行政审批等部门负责人就一起来到现场。不到6时,问题圆满解决。”日本三桦工厂长赤堀泰洪说,“效率高!”

24天完成场平的“小糸速度”、1小时解决问题的“三桦效率”,已成孝感经济建设的新名片。

为吸引更多日资企业落户,孝感市聘请日本矢崎公司驻孝感代表为日资招商大使,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为招商总代理,两年来提供日资投资信息226条,应邀前来考察的日资企业达到69个。

赤堀泰洪说:“三桦选择孝感时,曾征询过小糸的意见;当日本希革斯电子回路基板项目落户孝感时,也曾来三桦取经。”目前,希革斯项目已成为日本希革斯株式会社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工厂。

如今,孝感聚集了矢崎、小糸、提爱思、希革斯、友成等知名日资企业29家,其中14家企业享受了协丰日商产业园的入驻“一站式”服务。

“日商产业园力争在3至5年内实现入驻企业达百家的目标。”孝感协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寿龙充满信心,“我们在硬件上提供精细化服务,政府在软件上提供精准化服务,未来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市长吴海涛今年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力。强化“一号工程”,引进亿元项目300个以上,利用外资增长8%。

这些重大项目,是经济肌理的新血液,是转型升级的新种子,是托举发展的新力量,必将助推孝感实现高质量发展!

基础已定,当下可期!(孝感日报记者周应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