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防控“疫”线的“小女伢”“大管家”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当医护、民警、社区等广大人员奋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时候,却有这样一个身影,她加点加班清点、调配、抢运、分发物资,默默地做着后勤物资保障工作,为云梦县义堂镇疫情防控阻击战挥洒着热血和汗水,展示出责任和担当。

她就是云梦县义堂镇纪检监察干部、90后吴瑾。

“疫情来了,我要上!”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全镇疫情防控紧急会后,所有驻村干部要下到村湾对群众进行体温监测,未驻村的吴瑾主动请缨:我年轻,也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当时,仅仅戴上黄土坡村卫生室提供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就走上了危险的战场,拿着额温枪,对高余湾内所有村民进行体温筛查。由于当天气温低,额温枪在低温度环境下难以测准温度,她就用手捂着,确保额温枪测量温度精准,当有一个女孩子测出37.3℃时,立即拉扯该女孩到一边,又不厌其烦多次进行测量,温度36.8℃,才放下心来,当天对267人进行体温监测,未发现一例发热病人。

在坚持测量体温的同时,还要兼顾做好新冠肺炎防疫宣传工作。她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在村组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单和宣传标语,利用喇叭等宣传载体,将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寻常百姓家”。



“我年轻,我先上”

义堂社区居住人员复杂、流动量大、管理难度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繁重。

当她得知义堂社区测量体温人手不足时,又主动“请战”到社区帮助测量体温。义堂社区的居民有一万之多,虽然调来卫生院很多护士医师帮忙,但测温进度依然很慢。当时天气寒冷,各家都关门闭户,测量体温前要先敲门喊门,等待居民开门出来测量,十分耽误时间。

她无畏无惧、身先士卒,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家一家先叩开居民的大门,提前跟居民们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配合体温筛查,这样一来速度快了很多。每天这样下来,口干舌燥、汗流夹背、胳膊酸痛是常态。

社区测温原始信息登记表都是纸质版,她又逐个人员进行电脑录入制作电子版,因为有些信息不完整,她就逐一打电话,询问“汉返”人员身份证号、具体行程等,有些“汉返”人员怕是诈骗电话,也怕自己是武汉回来的要被隔离处理,不愿意透露自己的信息,她都耐心解释,讲解相关政策,安抚他们的情绪。社区的“汉返”人员有500多人,是其他村的好几倍,她硬是每天加班加点至深夜,也要确保当天录入工作如期完成。她说:“我不喜欢做事拖拖拉拉,今日事今日完。”



“有需要,我来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硬仗,离不开坚强的后勤保障。义堂镇党委将这份沉甸甸的重担压在了义堂镇纪委干部的肩上。

“小吴,快统计下现在的医用口罩还有多少,能不能满足干部群众使用;小吴快来,我们村要领口罩、84消毒液;吴瑾,快办理防护物资入库,我们要立即发送到防疫一线”。每天,她的名字被叫得最多。习惯了这种紧张节奏的她说:“虽然累点儿,但是工作很充实,哪一天真要停下来,我还真不习惯了”。

镇纪委接到统筹物资管理后,她就毫不犹豫承担起防控物资发放这项苦活、累活、脏活、得罪人的活。物资库房中弥漫着刺鼻的消毒液味道,她撸起袖子不停地填装、分发消毒液。一天下来,累得汗湿衣襟无数遍,过年新买的裤子也被溅出的消毒液腐蚀成白色,可她毫无怨言,用行动展现出“90后”干部应有的职责与担当。

物资发放工作看似简单,干起来却一点也不容易。面对疫情,库房里每一个口罩的发放、每一包消杀物品的领取她都认真细致地审核签字。面对物资,她每天认真清点登记、公开公平地发放,保证不出任何纰漏,不让任何人说“闲话”。

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领取物资的人随时都有,从一大早吃早饭之前到晚上九点都要随时待命,中午想打个盹、晚上想早点躺进被窝都不行,一个电话就得立马赶往库房。后来,索性累了就在办公室椅子上靠一会,困了就在物资仓库里面的圆桌上趴着眯一下。

每次接收物资或者发放物资,她都帮忙抬上搬下。在为各村进行物资装车时,她帮忙搬运的黄土坡村一名女干部惊讶说:“没想到嘞小女伢这么小,力气这么大,一百斤化肥都搬得动”。她不好意思的回答道:“刚开始力气并不大,后来搬着搬着就练出来了”。

“我是纪检干部,让我上!”吴瑾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短短50天,经她装卸分发的疫情防控物资:一次性医用口罩23.9万个,防护服1490套,酒精2200斤,84消毒液5吨,一次性医用手套10500付,红外线测温枪295把,水银体温计1024支,彩钢瓦2230块,大米21.5吨,农资物资7.3吨,农药4640件........


来源: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霞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