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优化“互联网+大数据”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3月17日,位于云梦县沙河乡辛安村的华新混凝土(孝感)有限公司于网上申请3月20日复工复产,拟返岗16人,其中外地返岗13人。云梦县经信局干部陈凤华接收了这份网上申请,通过大数据分析返岗的人员都有健康绿码,立马审批了该企业的复工复产申请。18日,该企业从网上顺利拿到《复工复产通知书》。    当前,防控工作取得积极向好的成效,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云梦县大数据局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和“鄂汇办”平台,创新优化服务事项和服务渠道,利用大数据为企业提供规范高效阳光的“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服务,加快推进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政务服务“全方位”。为满足企业办事需要,县大数据局迅速在政务中心开设了“企业复工复产大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事项网上办。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公告和办理流程,方便企业了解最新政策,提前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引导企业“网上办”,全面畅通网上办理渠道,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实施“不见面”登记审批,证照免费邮寄,“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服务。



线上线下“全流程”。全面推行线上审批备案服务“不见面”,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规范清晰,全程网办、零跑腿,一日办结。对能网上办理的,迅速网上办结。对确需来大厅办理的特殊复杂业务开通线下大厅“预约办”,事先通过网络进行办件预审,指导申请人在申请材料完备且身体状况良好的前提下预约线下办理。整个办理过程严格落实场所消毒、身体状况及接触史问询、体温监测、人员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通过加强现场管控,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有效压缩办理时限,企业和办事群众现场领取了经过消毒的办证结果。截止目前,全县复工复产规模以上企业93家。



问题反映“全天候”。通过“12345”“我要咨询”等渠道,答复企业和群众关于企业开办、开具复工证明等方面问题3400余次。2部对外公开电话采用呼叫转移的形式分别安排专人“居家值班”,解答电话咨询,及时转办交办、跟踪处置。建立“政务服务业务指导QQ群”,在线指导企业和办事群众电话预约可网办事项。

为落实分级分区差异化防控举措,云梦县大数据局联同卫健局、公安局、民政局等22个部门整合各类疫情数据交换至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开通批量查询“四类人员”功能,统筹构建疫情发布、离云返云、复工复产、“健康码”应用落地等功能的“数字城市服务平台”。大力宣传推广“健康码”应用,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数据支撑,实现了出行便利化和治理精准化。“健康码”通过一定的规则将居民健康情况分成“绿码”“黄码”“红码”3种颜色标记,持“绿码”者凭码通行,持“黄码”或“红码”者限制出行,“黄码”和“红码”的颜色可随隔离期的截止而转变成“绿码”。群众可通过“鄂汇办”App或“支付宝”小程序申领“健康码”,在进出城、重要卡口、公共场所、企业办公场所“亮码”通行。疫情期间全县排查人数47.73万人,截止目前,共申领37.07万人,申领率达77%。

来源: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霞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