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参战 共克时艰——孝感市人大机关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人大机关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人人争做“参战者”,胸怀必胜之心、责任之心,冲锋在前,奋勇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常委会党组——挺身在前 履职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行动在前,全面落实防控责任。

“关键时刻你们不怕牺牲、勇上一线,你们是生命的守护者,是病毒的‘狙击手’,你们在抗击病毒的同时,更要保护好自己。希望疫情早点散去,你们能早日从前线平安归来。我代表孝感人民向你们致谢致敬。”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先来在汉川市人民医院重症病房慰问时说。

协调对接各类资源、统筹整合各方力量,第一时间对汉川乡镇场和城区小区进行实地督导,深入村湾社区现场交办督办问题……周先来蹲驻汉川,实地指导督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常委会副主任杨军安到孝南区书院街包驻督查指导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2月9日,他又转战孝南,全面负责统筹督导孝南区(含高新区、临空区)疫情防控工作。

常委会副主任陈鸿杰、王建华、喻辉、刘有年,第一时间深入抗击疫情一线,蹲驻孝感主城区部分街道社区和应城、安陆、汉川,指导督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昌县委书记吴琼,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坚持本土作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县人民日夜奋战。

入社区、走村组、看留观点、访医院,他们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迅速督导落实,从严执纪监督,在疫情防控前线履职尽责。

为协助做好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在职正厅级领导彭桃安挂帅出征,牵头组织开展全市复工复产的前期准备调研工作。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及时在代表微信群里发出倡议,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2月26日,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又通过孝感电视台、孝感网、孝感人大网发出了《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对广大代表再动员,号召大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接续奋斗。

驻村工作队——逆行坚守 冲锋一线

“全村所有出入口实行物理阻隔,重要卡口安排专人值守,用村村响、移动音响、便携式喇叭等工具,在村里持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府指令,马上全面摸排返乡外来人员,建立村民体温监测台账……”1月26日,大年初二,驻孝昌县周巷镇袁山村工作队员张志刚、陈国初一到村就与村干部商讨即将开展的工作。

从正月初二开始,机关驻孝昌县4支驻村扶贫工作队9名党员干部,就地转为抗“疫”工作队员。他们迅速回村组织开展政策宣传、筛查甄别、村组封闭、公共区域管控、物资保障等工作,与村“两委”和所在村党员群众一道阻断疫情向农村蔓延。

驻周巷镇青年村工作队长姚文教回村后迅速组织开展驻村疫情防控,仅用两天时间摸清了全村人员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送医。

驻周巷镇新张村工作队员熊大校克服妻子参战在市中心医院抗“疫”一线、女儿年幼无人照顾的困难,立即投入村疫情防控。

驻小悟乡笔架村工作队长黄胜面对困难危险,总是冲锋在前。笔架山槽里沟位于山坳里,距离村民集中居住点较远,他独自冒雪步行40分钟山路过去,为住在那里的村民测量体温。村里贫困户张永萍患有严重肾衰竭,需要每天在家做透析,年前储备的医疗辅料已经用完,一筹莫展。在跟县医保局、县第一人民医院和乡卫生院联系后,黄胜带着一名村干部驾车到收治确诊患者的孝昌县人民医院,帮张永萍购回透析急需的医药耗材。

黄胜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组织派我来,我就得对笔架村男女老少健康负责任,就得跟他们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截至目前,4支工作队所驻村除青年村发现1例疑似病例外,其他村均无确诊和疑似病例。工作队员们丝毫没有懈怠,他们继续严防死守创建“无疫村”,在做好第四轮摸排的同时,引导村民为外出就业和春耕生产做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两不误。

机关干部——干字当头 奋勇担当

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李明辉与副秘书长李高林、聂国云、汤建国带领7名机关干部,为常委会领导蹲驻基层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做好服务保障。他们一边参与疫情防控,一边履行好机关分管领域的工作职责。

军转干部梅亚平退伍不褪色,从正月初二至今,一直跟随周先来主任在汉川督导疫情防控,期间承担大量基础性工作。

机关党外干部李瑶一直跟随副主任喻辉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她经常电话访问患者,了解情况、疏导情绪,她的电话成了患者的热线电话。

教科文卫委主任冯雨民发挥民主党派优势,主动争取民革中央中山博爱基金会向孝感市慈善总会捐助200万元,争取其他省市民革组织和民革党员向孝感爱心捐助15批次,筹集10万余元资金捐给孝感市中心医院和市中医院。

……

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奋勇战“疫”,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与担当。

随着疫情的变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命令,倡议全市人民行动起来,共同打好孝感保卫战。为增强防控工作力量,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踊跃到所在社区(村)报到认领任务。

滞留外地的党员也主动参与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

测量体温、摸排“四类人员”、楼栋卡口值守、社区消杀、代购分发配送物资......大家丝毫也不马虎,每个人甘当螺丝钉,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为抗“疫”增添力量。

在保证抗“疫”大局的同时,面对人员紧缺情况,副秘书长胡燕侠带领机关值守人员坚持值班值守、及时组织协调干部奔赴抗疫一线开展工作、上传下达各类指令、跟踪管理下沉社区干部、制定机关创建无疫单位方案、起草关于推迟召开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及备案报告、协调机关在外人员返孝返岗……大家“连轴转”,确保各项工作在非常时期正常开展。

车队支部也用行动书写“若有战,召必到,战必胜”的铮铮誓言。书记胡涛、队长王宇平从大年三十至今都是双岗值守。车队19人主动请战,截至目前,车队共出车120余台次,为市人大机关参与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孝感日报记者赵彩云 通讯员宋红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