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隔离ICU护士自述40天“三上火线”历程

我是孝感市中心医院的护士熊艮艮,刚在抗疫一线度过33岁生日。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孝感。我回想起多年前的非典,那时的我还是一名医学生,不能去一线。现在已经是一名合格的护士,我要到一线去。说到做到,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我通过微信向组织申请,得到批准。

初上战场——隔离三病区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我接到通知参加院感培训,职业的敏感让我心里莫名咯噔一下。

我立即回家收拾东西。只有父母和孩子在家,我跟父母交代了一下,然后给老公打电话,我要去一线了,你要照顾好孩子。老公很吃惊。我没有提前告诉他,是怕他担心。

孩子问我:妈妈,你不要去,那里危险,你为啥要去。孩子还小,我不知道怎样解释。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得承担应尽的责任,我不能逃避;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疫情就是命令。

第二天,我来到孝感市中心医院隔离三病区。参加工作10年,我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然而,我发现我并没有那么无畏,无畏到不计生死。相反,我会害怕,也焦虑不安,因为我是女儿、妻子、母亲。当我走进病房,看到一双双渴望出院的眼睛,我所有的想法都没有了,他们需要我。

几天下来,我已经和病患成了朋友。11床的叔叔又偷偷抹眼泪了,我上前去跟他聊了聊。他说他很自责,把病传给了家人,父母在楼上观察病房,老婆在内科楼隔离病房。他没带手机,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我说我可以帮他打电话。第二天,我告诉他,他爸妈和老婆都只是轻症。他高兴地紧拉着我的手,说了无数句谢谢!我的心里暗自高兴,帮助人的感觉还真不错呢!

2月2日撤出休整前,病区里陆续有病人康复出院。他们临走时会和我们道谢,我们也为他们的康复感到高兴。

二上战场——隔离ICU

2月19日,结束医学观察后,刚回家两天便收到指令——到隔离ICU(危急重症隔离病区)报到。

全院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收治在此,传染性极强,这次全家人都很紧张。当我拖着行李箱走向大门,2岁的小女儿抱着我的大腿,哭喊着妈妈不要走……我不敢回头,我怕我忍不住会哭。老公帮我背着包,一路叮嘱我注意安全,我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

在进入病房前,我们医护人员相互提醒:洗手、穿戴帽子、戴口罩、穿隔离衣、穿防护服,穿防水鞋,戴护目镜、戴手套……每一个看似简单的过程,我都非常认真仔细地完成。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给自己带来感染风险。做好每一步不但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更是对患者和社会负责。

进到病房后,我简直是惊呆了!每个病人身上都插着各种管子,简直无法下手。患者病情太重,随时都有可能离去,心里感到压抑难受。可是,当我看到医生和护士不顾危险抢救病人,把心跳停止的病人抢救过来,看到病人血氧一点点上升,慢慢接近正常值,我又觉得很自豪。

护目镜起雾看不清,戴三层手套摸不到病人的血管。穿上防护服后,我们所有的操作都显得有点困难。但患者都能体谅我们,还安慰说,“我血管细,是不好打。”那一刻,我特别感动,患者没有因为我们一针没有打好就埋怨、否定我们,而是给了我们理解、包容和鼓励。其实,我们比谁都更希望能“一针见血”。

病区有8位危重症患者,都是气管插管下使用呼吸机辅助通气,做好气道管理、口腔护理很重要,而清理痰痂、口腔分泌物最繁琐,也最需要耐心。每次口腔护理都需要先把导管固定器固定好,再用棉棒蘸药水进行口腔清理,然后更换牙垫,最后把导管固定好。如果管道脱出会影响病人的呼吸,如果管道插太深也会刺激到患者。这项看起来简单的操作其实需要专业的技术。

2月25日下午,我脱下装备,才感觉到耳根疼,鼻子疼,指甲盖疼,脸疼,头疼!

这个工作周期结束了,明天就要去医学观察点。回到休息室,想到自己的家人,想到可爱的孩子,情绪一下崩溃了,忍不住大哭起来……同事们赶紧来安慰我,鼓励我,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很快就能回家了,我的情绪才渐渐平复。

三上战场——隔离ICU

在天紫湖休整7天后,3月4日,我再次回到隔离ICU病区。虽然还是有点害怕,但是一想到患者的体谅、同事的陪伴还有家人的支持,我就又觉得信心满满。

进入隔离区前,我给老公打了电话。老公听出了我的担心,安慰我说:“放心吧,家里有我呢,孩子我来带。你去吧,我支持你!”他的理解和支持,给我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放下电话,进入隔离区的一刹那,我感觉我们就像奔赴战场上的战士。穿上闷热的防护服,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不喝水,不上厕所。每天近距离接触患者,这无异于和死神肩并肩。但我们清楚,只有和死神离得够近才能在这场赛跑中超过对方。能给患者带去更多温暖和关爱,这就是我最简单的心愿。

一天下午,我正在病房里忙碌,安静的病房响起了“铛”的声音,是谁在敲床?我回头一看,原来是5床的阿姨醒了!前一天她刚做了纤维支气管镜,清理了痰液,气管也被切开了,这一切都是为她脱机做准备。我以最快的速度来到阿姨身边,她还没有力气说话,示意我想写字。我把纸板放在她手边,她试着拿起笔,几次笔都从她的手里掉到地上。10多分钟后,我看到她在纸板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两个字:谢谢。她的泪水顺着眼角流下来,我的内心也涌起一股热流,感动得眼眶湿润。我的付出,病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其实我只是尽心尽力在工作,他们却是那么感恩!

为了给病房增加色彩,在第三个工作周期的最后一天,我自告奋勇当起了小画家,在大家的防护服上画画,有的添上了自己的小愿望,有的则是抗疫寄语。我给自己身上画上了两个小人:警察和护士,一个是老公,一个是我。

很庆幸在这段日子里,同事们能一起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分享每一天的感动和害怕。我们这个医护团队一共32人,大家从开始的陌生,到后来默契配合、相互信任。我今年33岁的生日,是战友们陪我度过的,我们还相约疫情之后一起去踏青。我也特别感谢老公照顾家庭,支持我的工作,做我坚强的后盾。  (孝感日报  口述:熊艮艮  整理:季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