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 | 魏孟的六字诀:“坚守奉献勇毅”

“爸爸,你是白衣战士,要多吃菠菜,变成大力士和病毒搏斗!”电话那头三岁的儿子神威凛凛。

我是一名胸外科医生,疫情当前,我毅然请战,加入抗疫大军,来不及恐惧、焦虑,进入隔离病房的第一天,就与病毒来了一次近距离“交锋”。

记得那天上午,我完成主任分配的任务,熟悉病人基本情况及一线的工作流程后,考虑到疫情的严峻和任务的繁重,趁下午轮休去超市为家人购买生活物资,突然手机声响起:“小魏,医院发热病区刚刚接诊一个发热伴胸闷喘气的病人,CT提示大面积气胸,右肺压缩80%以上,需马上手术!”

我立即放下货篮,跟妻子说了声:“医院有事!”随即丢下老婆孩子,向医院赶去……路上我在想:要在平时这只是一个小手术,但气胸是一个分分钟可能要人命的急症,必须抢救成功!此时正值疫情爆发期,胸外科的方主任和胡医生目前负责常规患者的救治工作,无法参与,手术只能由我一个人完成,顿感自己责重山岳!

三分钟后,我急匆匆地赶到医院,按院领导的指示,迅速穿好防护服进了病房,与当值医生及患者作了沟通,心电监护显示患者心率120次/分,氧饱和度99%,呼吸33次/分。再次阅片(CT):右侧大量气胸,肺压缩80-90%,左肺多发斑片状毛玻璃影。结合病史,目前患者诊断:疑似新冠肺炎合并气胸,需紧急手术治疗。

在这种情况下做手术被感染的风险很大,但人命关天,情况紧急,我没有多想,快速完善了病情告知,手术同意签字,向医务科报备之后,留一名护士做助手,其余医务人员离开并封锁病房,开始手术。经过了如履薄冰的半小时,患者胸闷喘气症状终于得到很大缓解,手术顺利完成!此刻,穿着厚厚防护服的我,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来不及停歇,我继续向医护人员及患者家属交代了术后常规注意事项,害怕病患有心理负担,耐心地给予其心理辅导。一周后,患者顺利拔除胸管!期间复查CT患者双肺病变虽处进展期,但症状明显好转,病情逐渐稳定。

一天又一天,我在紧张忙碌中度过……

“爸爸,电视上说病毒很厉害,我有点害怕,以后每天都给我打电话,好吗?”接到儿子的电话,我不禁泪目,擦干眼泪,我坚定地跟儿子说:“有爸爸在,什么也别怕!”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疫情之下,与病毒近距离较量,说不害怕是假的,但疫情就是命令!白衣战袍在身,职责在肩,使命在心,红色精神淬炼出的我们必当坚守火线,英勇奋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文章来源:云梦县人民医院


来源:云上云梦

编辑:汤静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