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云梦中医人

庚子年前夕,新冠肺炎侵袭湖北,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中医院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采取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原则,举全院之力,奋力拼搏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前沿阵地上。

同声相应,抱团抗疫

疫情没有给他们更多准备的时间,发热与疑似患者很快就住满了内二科隔离病房。内二科主任彭发启每天第一个到达自己的岗位,安排工作,穿梭在病房里。密闭的防护服每次要穿8小时以上。由于防护服不透气,再加上病房温度较高,每天下班时浑身上下已湿透,他毫不在意,一心为病人解决问题。对拔管不愿意配合治疗的老人,他采取写信的方式劝告,对病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来病人把他写的字条贴在床头每天观看。电视台来采访他时,他说:“自从疫情暴发以来,我科党员同志主动请缨,接下了隔离病区的工作,隔离病区工作量大,信息整理工作繁杂,但工作人员不辞辛劳迎难而上,分班分组各司其职,紧张有序接诊病人。我们会坚决打好疫情防治工作战,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内二科护士长王丽华每天参与医生查房,了解每位患者需求方向,逐一到床边进行心理护理,减少患者的恐惧,消除家属的顾虑和担心。多少次半夜接到特殊工作通知,多少次突然面对危重抢救、临时转送危重患者,王丽华每次都冲在最前面,搂抱患者,协同做好抢救转运患者工作。

内三科主任黄先苟是全院第一个写下请战书的人。疫情初现,他已经敏锐地察觉到了异常。1月20日,甚至更早,内三科就已经收治过疑似患者。2月7日后医院增设第三个、第四个发热病区时,院党组决定由他全面负责所有发热病区的管理、调度和诊疗指导工作。除了隔离病区的日常工作,黄主任还参与每天全县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的巡视与查访工作,十多个隔离点大几百人,一圈下来,天已经完全黑了。每天夜晚还需要和院领导开会,参与全县指挥调度会议后的决策讨论与实施。他几乎是白天黑夜连轴转,没有休息过一天。疫情愈加严峻后,病人情况复杂状况不断,科室工作人员压力大,黄主任成了他们的主心骨,他一句“一切有我”,令大家安下心来。不管多忙,不管头天熬夜到几点,黄先苟每天必定要参加晨会交班查房,一个多月从未间断。

内六科主任王泉雄白天奋战在隔离病房救治病人,夜间值班时写出一篇篇通讯,把他观察感受到的医者大爱传递给了更多人。内六科护士长李艳红深情地对护士们说:“你们现在是我最重要的人,你们都要好好的。”还有24小时在岗的各医技科室,轻伤不下火线,在这场战疫中,有的人劳累至极,得空坐在凳子上就睡着了;有的人转送病人,身上沾上了病人咳出的痰血而不自知。在云梦中医院,当一个个科室,所有人都抱成团劲往一处使时,爆发出来的力量是惊人的。这场疫情检验出了云梦中医人顽强的团队精神和能量。

孜孜不倦,排忧解难

自1月22日,中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都分工领受了任务,大局当前,每一位班子成员都日夜加班,孜孜不倦为前线疫情排忧解难。副院长罗小端临危受命为抗击新冠肺炎前线总指挥,立身战“疫”最前沿,为了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罗小端把即将上初中的女儿送到了外婆家,和同为医生的妻子儿科主任栾小英,一同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之中。

罗小端负责全院的疫情防控、隔离病房安全、数据上报、酒店留观等等工作,各方面的事情千头万绪都要到他那里汇总、交接。因治疗工作量太大,医院医护人员紧缺,罗小端既是医疗专家又是管理者,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常常为了抢救危重患者在隔离病房奋战通宵。疫情中期,他基本上每天都要忙到凌晨四点多才拖着疲惫的步子回家。第二天一早,同事们发现他又到了岗位。

疫情期间,药剂生产、调度和配送严重受阻,安斌组织药剂科杜国军、李海波等同志多方联系相关医药渠道,积极成立医疗药品运输专线,保证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最好的救治。他积极落实国家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报销政策,实行“先诊疗,零付费”的结算方案,为广大患者免除了就诊的后顾之忧。安斌同志发挥中西医结合专业所长,创造有利条件,积极与专家组成员制定诊疗方案和中药预防方案,提出“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诊疗思路,发挥中医药优势,辨证论治,做到一人一方,早期干预,精准治疗。这一系列举措使云梦县中医院发热病区住院患者的治愈率大大提高,极大的减少危重症的发生率,治疗效果得到广大患者一致认可。

2月6日,高更力带领8名医护奔赴到维也纳接受留观酒店任务。由于酒店不断有较多阳性确诊病例出现,大家的心里有些不安。为了鼓舞斗志,他每天早上带着几名医生查房,及时了解病人病情的转归,一起发放中西治疗药品。病人住的房间没有内线电话,他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在每个病房里,方便病人随时联系。有一天晚上平均1.5个小时接到一个病人的求助电话,一直到天亮,整晚无法入睡。但第二天早上他还是准时带着医生们查房。

每天在三湖医院隔离病房工作的江运超,还要抽时间巡查县里9个酒店里的密切接触者,随时处理突发事件,防止遗漏一个患者。还有每天与罗小端联袂出现在隔离病房病人床前查房问诊的方志杰、在梦珠酒店奋战了一个月的栾义德、负责威尔顿酒店的张新波、目前还在德康医院前线抗疫的代晋之、负责医院后方总协调和景盛酒店的刘勇、负责全院职工日常保障的工会主席冯映真和总会计师潘琼慧等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还有负责金源酒店的老院长夏新柏同志。为救治病人、为扼制疫情,他们在各自的战线上熬了多少个通宵都不在意,他们已习惯了孜孜不倦为疫情下的各种问题而忙碌操劳着,他们每一个来去匆匆的背影,都是在为医院、为病人排忧解难,为疫情、为人民排忧解难。病人的感谢信上称他们是可亲可敬救死扶伤精神伟大的医务工作者。

任材使能,匠心独运

自新冠肺炎疫情战役全面打响以来,市人大代表、云梦县中医院院长康旭卉始终奋战在云梦抗击疫情第一线,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英雄本色。

疑似病人筛查收治和发热病人留观治疗工作,是全县疫情防控救治的第一道关口,责任重大,任务繁重,稍有差错便会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后果。康旭卉主动向云梦县防控指挥部认领此项任务。疫情发生以来,全县所有的发热病人和疑似病人(其中包括新冠肺炎病人)都流向中医院,再由中医院分诊分流转送。康旭卉经常去发热病区和隔离留观点,为他们解决困难。看到很多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发热病房辛苦一天,下班后还要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家,康旭卉特地联系征用了医院旁边的宾馆安置一线医护人员,还将院内康复楼改造为职工宿舍,为医护人员安排好衣食住行。在医护们连续奋战压力最大的时候,他连夜写下《给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干部职工的一封信》,体谅和理解大家的辛苦与压力,勉励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注意抽空休息,做好心理安慰,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天。这封信犹如迷雾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干部职工们的心,让他们再度鼓起了抗疫的勇气。

作为国家知名中医传人,有着抗击非典经验的康旭卉坚信中医药对疫情防控救治的独特作用。他成立中医诊疗专家组,指导临床中药使用,积极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既病防病”“一人一方”三大优势,有力保障了一线人员健康安全,提高了患者治愈率。

康旭卉不仅自身过得硬,他还以精湛的医术、强大的人格魅力和凝聚力,带出了一群懂得感恩、牢记使命的人。他任材使能,放手发挥全院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让每一个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出巨大的作用。他匠心独运,由点带面,从隔离病房到留观酒店,从发热门诊到采样点,从后勤到一线,锻炼出一支又一支队伍,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战报,打造出了一批钢铁般的精英团队。(孝感日报 通讯员杨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