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坚守抗疫一线的“橙色”卫士

孝感日报通讯员 高少新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孝感城区,我们总能看到一群特殊的环卫工人穿街走巷进小区,收集废弃口罩和垃圾。防护服、护目镜、橡胶手套、消毒喷壶是标配,他们就是环卫中心有害垃圾收集专班的工作人员。

抗疫期间,他们主要负责收集城区道路、小区、集中隔离点等处的废弃口罩和有害生活垃圾。在一个多月的战斗中,他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高危风险,共收集废弃口罩十万多只,有害垃圾近60吨,为遏制疫情传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坚持到底,不胜不休”

许志国,专班成员,他是最早报名参加的队员,一个多月来,一直坚守岗位,一天都没休息,也没有回过家,是收集专班的主力军。

战役之前他是环卫中心固废科垃圾收集员,负责收集中心城区单位和庭院的有害垃圾。春节前几天,他加班加点跑单位和小区,将责任范围内的有害垃圾收集的干干净净,“一方面让大家过一个干净的春节,另一方面我也能休息几天,好好放松一下”,他是这样规划自己的假期。

但是突然而来的疫情让还没开始的休假成为梦想,他立即归队。听说废弃口罩和被隔离家庭的生活垃圾有可能受到病毒污染,必须实行单独收集和处理时,他主动请战,要求加入收集专班。

许志国做起事来很较真、敢碰硬。他和专班其他队员迅速制定方案,通过各种渠道收集隔离家庭的住址信息,在他看来,必须要做到收无遗漏,防止造成二次污染。“既然看不见病毒,我们就要做到让它无缝可钻”,许志国非常重视个人防护,队友穿、脱防护服,是否消毒,他都爱管,无形中他也成为专班的防护监督员。

许志国所在的小组负责20多个点的有害垃圾和好几条路段的废弃口罩的收集工作,为了做到应收尽收,尽快收集,加班加点对于他们来说是常事。由于防护服密不透气,内衣每天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而且还不敢喝水,体力消耗很大。“干这个活没有好身体好体力还真不行,但是不管多难,我都会坚持到底,不胜不休”,许志国说。

随着收治隔离条件的不断改善,孝感城区设置了不少集中隔离点,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都必须实行单独收集和处理。垃圾量不断增多,为实现多拉快跑,他们将小车换成大型挤压车,即便工作量也增加很多,也没有发生垃圾积压的情况。“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经常帮忙收集,为我们点赞,只要能让群众安心,再苦再累都值得”,许志国骄傲的说。

许志国参加工作之前学过理发,在这个特殊时期,利用休息时间给队友理发成了他最大的乐趣,他说:“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但队员太少,总是不能让他尽兴,他希望等疫情结束后,能为环卫中心每个同事都设计一个漂亮的发型。

逆行归队,“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抗击疫情之前,丁思耀是环卫中心垃圾分类管理员。1月31日步行45公里从孝昌老家赶回孝感,立即加入有害垃圾收集专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之后他和队友们一起住进单位,没有回过一次家。

丁思耀主要负责开收集车,每次作业完毕,车辆都要经过细心的消毒,“虽然是密闭车,但任然存在车辆受到病毒污染的风险,半点都不能马虎”。这个时候车辆保养也显得格外重要,因为所有的修理厂都没有开门,要是出了问题,会影响有害垃圾收集工作。每天出车前、收车后他都会对车辆进行仔细检查,因为当兵时曾学过车辆维修,只要不是换件等大问题,一般的小故障他能排除。

在收集垃圾较多的隔离点时,他都会下车和队友一起干,由于开的是大型挤压车,每天数十次的扒上扒下,对于他这个“胖子”来说也是一种考验。为了保持车辆通风,再冷的天气都不开空调,还必须开窗。他经常自嘲道:“我们经常经历冰火两重天,干活时满头大汗,开车后又浑身冰凉。”为了大家的安全,他认为这样做值得。

2月7日,环卫中心又接到新的任务,合一湖酒店作为孝感市轮换医务人员集中隔离点,他们产生的生活垃圾也作为有害垃圾单独收集和处理,丁思耀和队友主动要求承担这一工作。“白衣天使在最危险的一线战斗了这么长时间,为了让他们有一个洁净舒适的疗养环境,我们保证每天将垃圾收集的干干净净”。

酒店不在市区,离中心城区十几公里,随着入住人员的增加,最近的垃圾量也增加到每天一吨左右,这给本来就承担着繁重任务的他们带来了很大的考验。“只能加班加点,再累也必须完成任务。”自他接手以来,没有发生一次垃圾积压情况。

几天前中午,正在吃完饭,接到一个隔离点电话,说是垃圾桶满了,需要马上收集,他和队友扔下碗筷,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隔离点,到现场时才发现没穿防护服。必须尽快将垃圾收走,他想着一次没穿应该不要紧,就和队友一起抓紧时间挤压垃圾。事后被环卫中心负责人知道了,狠狠地批评他。“非常时期,千万不能蛮干,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

对于自己所做的工作,丁思耀说:“都是应该的,因为我是共产党员,站在一线,我义不容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