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战疫24小时:坚守,是责任和担当

2月27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渐趋于零,孝感市出院人数达170多人……,看到抗“疫”战线上好成绩,虽然天气阴沉,但还是很振奋。

我们知道,这背后有千千万万只手在不遗余力地支撑。每一双手都温暖坚定,值得我们深深铭记、永远珍藏。



守卡护城

时间:早晨6:00

地点:武荆高速应城天鹅出入口

“你好,请配合测下体温,接受检查。”“是否有通行证件。?”2月27日早晨6时,在武荆高速应城天鹅出入口,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医务人员万刚手持红外线额温枪,对驶来的物资运输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记者在检查现场看到,交警负责维持秩序,医务人员负责体温测量,疾控中心消杀人员对车辆喷雾消毒。询问、测温、检查、登记、消毒……一系列规范化流程完成,进出车辆才算“过关”。

疫情防控期间,武荆高速应城天鹅出入口是应城市唯一能通行的高速路口。自1月23日开始,应城市防控指挥部从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抽调人员,在此设置了24小时体温检测点、排查点,从源头上进行有效管控,筑牢安全防线。

自高速公路卡口设立后,像万刚这样的执勤人员一直坚守岗位,不分昼夜,不论阴雨,24小时轮流执勤,不间断地对所有进出应城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全力保障医疗救护、生活生产保障、应急救援等车辆顺利通行。

虽实行轮班制度,但这里的执勤人员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为节省装备,穿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8小时执勤时间内尽量少喝水,执勤完后还要赶着去单位值班。负责医护执勤带队的朱志辉,牙龈病发作疼痛不止,硬是忍住扛着不休息,坚守岗位。“卡口卡的是疫情,卡的是病毒,守住卡口阵地,就是守住家园!”朱志辉说道。

应城高速卡口每天400台左右车辆进出。每天接触那么多人是否担心自身安全?已值班一晚上的万刚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就要挺身而出,不能顾及那么多。”

清晨的高速卡口寒气袭人,执勤队员全副着装,面对简陋值守环境、作息的颠倒,执勤交警吴金华坦言,他体质比较好,就是夜里太冷了。“特别是下雨天,全身湿漉漉的,出入口附近没有房屋遮挡,风特别大,站在路上格外冷。但这里是遏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我们时刻不敢放松。”

送物资的“蓝骑士”

时间:上午10:00

地点:鸿博饿了么外卖平台

疫情当下,在孝感城区,有一群“蓝骑士”,他们穿行在城区大街小巷,为坚守在家里的人们送达生活物资。

严格实行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集中代购和配送制度后,鸿博饿了么外卖平台成为城区居民获取生活物资的重要渠道。

上午10点,鸿博饿了么外卖骑手金必谦,正在东城区湾流汇小区送单。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不同,金必谦现在接的单都是蔬菜、米面、食油之类的生活必需品,从2月15日至今,每天接单量在50单以上,忙的时候有100单左右。

“每天8点半开始上班,19点下班,忙的时候会加班到21点左右。”金必谦说,为了保证配送员的安全,公司给他们发放了口罩、防护服、雨衣等防护用品。

“现在各个小区管理都很严格,我们一般都是提前联系顾客将商品放在小区卡点处,由顾客自行取走或由物业代领。”金必谦说,双方没有直接接触,也避免了一些安全隐患,但与以前相比,不是亲自将产品送到顾客手中,起初也有一些担心,怕顾客取错商品给差评。但是十几天来,并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事。

“26日,饿了么平台接单量为727单。”孝感鸿博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简小涛介绍,鸿博作为孝感饿了么外卖平台的唯一运营商,云集了药店、蔬果、商超便利等各类商家,在特殊时期,一直坚持营业,提供配送服务,保障居民生活所需。

简小涛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好多骑手不能上岗,目前有21名骑手,8台运输车保障物流配送。近期,平台上陆续有一些商家上线。

疫情期间的订单分为急需单和预订单,简小涛说,像药品类的订单就需要及时送达,通过饿了么蜂鸟专送APP,系统自动派单,由接单的“蓝骑士”送达客人手中;而另一部分为预订单(隔日送),在运力充足的情况下,也会当日送达。

始终不“渝”支援

时间:16:00

地点:孝感市体育中心

16时,又一批来自重庆各界的爱心物资抵达孝感市体育中心。

据悉,这批爱心物资是在重庆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等部门的组织下,由重庆市陪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菩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江西商会、山东商会、达州商会,重庆市华商会、侨青会等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共同捐赠,包括防疫药品、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防护服以及专门为重庆援孝医疗队队员准备的面膜、沐浴露、喷雾等,总价值约70万元。

渝鄂山水依,渝孝一家亲。在对捐赠物资现场核对无误后,孝感市金融系统突击队的队员们,开始搬卸这批物资。据了解,根据捐赠方意愿,这批防疫药品及物资将定向送至孝感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航天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孝感日报  记者 蒋润涛 郑玉欢 刘勇 肖青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