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比金子还重要”


2月24日,连先生出院四天了。他是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首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痊愈出院。

回家后,他自我隔离在卧室里。出院时医院送给他一台家用制氧机。坐在窗前边吸氧边晒太阳,是他每天最喜欢的事。温暖和煦的阳光,于他言,久违很久,终于可尽情享受了。

1月7日,去过武汉的连先生开始发烧伴头痛、全身无力,以为只是重感冒的他到当地卫生院打了两天针,可症状未见好转。

1月10日,他来到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东城院区,CT提示右下肺感染,随后他以“病毒性肺炎”住进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由于科室已陆续收治了几例类似患者,所以连先生一住院就被安排隔离治疗。

1月15日,连先生突然病情加重,胸闷喘气、呼吸困难,CT提示双肺病灶进展很快,经过医院内多学科会诊,科室给连先生用上了呼吸机,同时调整了用药方案。1月16日,连先生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这意味着他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此时的连先生病情进展很快,出现呼吸衰竭,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应该在95以上,而连先生血氧饱和度最低时只有60。咳嗽得厉害、血氧饱和度极低、面部浮肿,神志一度恍惚,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的他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呼吸。

“大概正月初五初六,是我最难熬的日子,治疗了这么长时间,可我还是咳嗽、咳痰、憋气、无法呼吸,身体没有任何力气,不能说话更不能下床。”连先生回忆说,自己不是个脆弱的人,但那段时间,他不知不觉眼泪就会流下来。

连先生绝望过,但医生始终没有放弃他。经过20余天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在与死神数次交手后,2月10日,连先生CT显示肺部炎症已吸收60%。这一消息仿佛如深渊里的一道光,让连先生又看到了希望。“医护人员对我照顾得很周到,让我非常感动,也给了我信心。医生一直说没问题,可以治好,让我不要有心理负担。”

一直食欲不佳的连先生开始好好吃饭。状态好的时候,他下床走动会,再后来还可以和其他病友们一起在走廊里做做八段锦。“是坚强的意志一直支持着我。”连先生病情不断好转,发烧、咳嗽等症状消失,连续两次复查核酸检测阴性。根据国家第六版诊疗方案,经专家组评估可解除隔离,2月20日,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连先生痊愈出院。

40天“与世隔绝”和“前途未卜”的日子,让连先生觉得仿佛过了一个世纪那样漫长,又好似重新活了一回。

经此一“疫”,连先生这位名副其实的过来人悟到了最重要的一点:“信心比金子还重要。”他说:“坚定信心才能提高免疫力,免疫力高了才能战胜病魔。病友们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医护人员,积极治疗,家人们都等着你们回家团聚!”

死里逃生后,年过半百的连先生更加珍惜生活、珍惜眼前人。(孝感日报  记者董晓芳 通讯员李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