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开门五件事



        当前,全市防疫形势依然严峻。每一个村都是一个独立的作战单位,每个村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村党支部书记就要把党员群众广泛发动起来,确保群众“足不出户、人不离村、发热即知,留观要快、隔离要准、收治及时”,确保疫情不向本村蔓延。

每天开门做好五件事:

01、守住村大门

进出村里的主路一律设卡,专人管控。小路一律封死,并派人巡回看管,要拿得下情面,不论是谁、不准出进。疫情未除,每个人都可能是移动传染源、病毒“快递员”。一个人流动,将全线失守。这个时候走亲访友就是送“祸”上门,让人进村就是病毒入侵。对那些不听劝说闯关冲卡、放泼耍横、打骂工作人员的,一律报警。关键时期公安部门闻警必动,出则重拳,拘留罚款,绝不手软,如果构成妨碍公务罪,最高判三年。全市为此已经处理251人。

02、看紧各家门

村里所有人都要待在家中,不串门、不聚会、不出门。有人认为乡下空气好、跟武汉隔得远,病毒找不上自己,三五成群晒太阳,甚至聚众打麻将。要老得起脸,话说明、理讲硬,特别是对一些倔强老人、楞头青,算好三笔账:一是风险账。全市确诊2642人,假如一传十、十传百,那是全市一半人有可能接触过,人人都有被感染可能性。二是健康账。新冠肺炎不认人,有基础病、年龄大的人死亡率高,家庭型、聚集型感染者为主。一人得了病,全家要遭殃。三是法纪账。防疫时期不守规矩的,轻则罚款、重要拘留。而且一旦犯罪存有案底,找工作、出门坐车、子女就业上学都会受到影响。全市疫情期间聚会打牌已处理212 人。

03、上门查体温

千万不要麻痹大意,觉得没有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嫌麻烦。一个发热病人就可能是一个“不定时炸弹”。上门量体温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武汉返乡人员的重点对象,要跟踪监测。发现的发热病人要第一时间上报所在乡镇(街道)工作专班。对拒不开门、拒不配合检测体温者,要报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

04、发热打96120

新冠肺炎目前没有特效药,主要是靠早发现、早治疗,免得轻症变重症、后期不好诊。对本村发热病人报乡镇(街道)安排专用车辆运送到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并进一步做好他们的家属及其他接触对象的跟踪观察。因对隔离观察、治疗造成家庭成员无人看护、生活不便的,要想办法帮助解决。对拒不配合的发热病人交有关部门依法强制执行。

05、服务送上门

一个好书记,对群众家里困难心里要有一本账。搞好封村期间群众基本生活物质保障,不能少米缺菜饿坏人。对一些有慢性病的,常用药要及时送到手。对一些生活困难群众,要上门关照。同时,还要搞好村湾环境卫生,垃圾要分类,特别是废弃口罩要无害化处理。

各乡镇党委要把这五件事做得好不好,当作战时考核的硬指标,每天巡查督导。各驻村防控队要帮助村支书守关把口,各尽其责。要善于发动和依靠党员、热心村民,有力的出力,帮助搞好关卡值守、送医送药、送米送菜等;不能出力的就不要出门,相互监督,对身边发热拒不报告、拒不接受诊疗的及时举报,真正做到人民战“疫”人民打,打赢战“疫”为人民。

来源:孝感日报

编辑:孙亚莉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播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