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酒精不能少!安全使用,防火要注意!

近日,网上出现了

一个居民楼失火照片

并配文说明

然而,经文中事发地的消防部门辟谣:该消息不实,请勿信谣传谣。恶意传播谣言将追究法律责任!

虽然上述内容是谣言但是,面对疫情很多家庭确实储存了不少消毒用的酒精

然而...

酒精能杀毒灭菌

也极易引发火灾

尤其是存储量较多

这简直是在家中埋下“不定时炸弹”

那么

家庭使用和储存酒精时

应该了解哪些事项?

注意哪些问题呢?

酒精的危险特性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挥发后气态酒精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

而且,气态酒精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


酒精的闪点是多少?在没有明火的前提下,酒精自燃温度在323℃, 超323℃以上,会自燃。

但是,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火星就会闪燃。


家中最多可存多少酒精?(一)家中确实需要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不超过500毫升(约1瓶矿泉水的量),以够用为宜,决不要大量囤积酒精,否则家人将处于极度危险境地。(二)领用、暂存、使用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三)存放时远离火种、热源,温度不宜超过30℃,防止阳光直射。


使用酒精时,需注意哪些?

(一)使用前彻底清除周围易燃及可燃物。(二)使用时不得接触明火或靠近明火。

(二)使用后必须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三)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酒精意外燃烧,如何扑灭?

灭火方法:

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室外还可以使用沙土覆盖严禁使用水泼或干燥的毛巾、衣物进行扑打,否则若被酒精引燃,火势将蔓延扩散,越烧越大。

最后再次提醒:酒精消毒,注意防火;如果必要,量不要多;使用之时,远离明火;

来源:江西消防 上海消防

编辑:彭丽雯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