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新型肺炎?国家卫健委回应

2月1日下午15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孕产妇、婴幼儿和托育机构的健康防护情况。

目前处在流感高发季节,会上有媒体询问,如何区分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型肺炎?专家表示,三者症状有别——

普通感冒症状常出现鼻塞,有时会出现1-3天的低中度发烧。普通感冒一般比较少出现全身性症状;

流行性感冒一般伴有发热症状,并且为3-5天的明显高热症状。此外流感常常伴有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性症状;

新冠肺炎目前观察来看,主要症状有发热、咳嗽、呕吐和腹泻等。

专家表示,和普通感冒不一样,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诊断很大程度参考流行病学史,因此如果怀疑自己为疑似病例就医,一定如实提供病史。

国家卫健委:没有足够数据、证据证明病毒有母胎传播风险会上提到,首先,对于孕产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救治时以孕产妇的生命为首位。

同时,针对用药对胎儿影响的问题,大部分的治疗药物在妊娠期是相对安全的,但因为治疗用药比较复杂,而且不只是一种药物,药物之间的不良反应需要关注。因此孕产妇确诊之后,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关于是不是继续妊娠。目前来看,没有足够证据、数据证明病毒有没有母胎传播风险。但能不能继续妊娠,要综合病人的具体情况,比如病情的严重程度等,必要的时候与产科、传染科、新生儿科等医生等一起讨论,主要考虑的点在于孕妇的安全。

不管怎么样,要明确的是,妊娠早期的发热,本身对胚胎组织有一定危害,需要关注。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汤静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