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啥时开学?

就目前防疫形势来看,我市中小学开学应该会受到影响,教育部门是如何安排的?在延长的假期里,学生在家又该如何学习?

1月31日,孝感市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市教育局局长张忠胜作了详细解答——

停止在校教学活动  延迟开学时间

张忠胜:针对疫情严峻形势和教育工作实际,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停止一切在校教学活动,一律延迟开学时间,所有学生居家学习,开学时间由上级教育部门再行通知确定。

做好留校生检疫工作  加大防控宣传

张忠胜:按照《孝感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督查工作方案》要求,完成城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全覆盖现场督查。

督促做好孝感高中留校西藏生、湖北工程学院和湖北职院留学生晨午检和疫情报告工作。严格实施流动人员登记与观察,重点做好武汉回孝人员的排查登记和管控工作。

通过电话、班微信、QQ和校园网等方式,广泛开展《市教育局致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和各级各类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广大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做好健康防护,开展居家体育锻炼。

要求市直学校将上级文件精神整理成册,送达教职工手中,对已隔离的和不在孝感的教职工,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到位,确保市直教育系统教职工家喻户晓,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加强值班值守  严格校园管理

张忠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 “双值班、日报告”制度,专门制定专项防控疫情春节值班表,要求各地各校按要求做好教育系统疫情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及时准确报送师生疫情防控信息,特别是武汉回孝人员(或与武汉有接触人员)14天居家情况,做到每天一报告,实时研判应对,做到防控工作节假日期间不掉线。

切实加强学校封闭管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综合防范,在保障配齐防控设施设备同时,学校内保留一个出入口,值班人员同保安一起在门房值守,不得迟到、早退和脱岗,凡进入人员一律先登记,后测体温。无特殊情况的外来人员,不佩戴口罩者谢绝出入,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保障广大师生“离校不离学,停课不停教”

张忠胜:制定《孝感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学生开展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通过信息化手段,搭建空中课堂平台,为全市中小学校教师和学生建立面对面教学和辅导在线虚拟课堂,保障全市广大师生“离校不离学,停课不停教”。

组织教师做好学生居家期间的安抚和心理疏导,通过网上课堂、微课、空中课堂等远程教育手段,帮助学生拟定居家期间的学习计划,明确每天的学习任务和要求,请家长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并把学习情况反馈给教师。

适时利用电话、短信、QQ、微信家长群公布学习资料答案、解题方法等,并对学生在家自主学习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假期不开展师生聚集活动,全体教师不得到校外培训机构上课,不得进行家教活动。

引导家长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习时间

张忠胜:学生每天对照老师公布的学习内容开展学习,不会的问题请家长通过QQ群、微信群向老师请教。

家长和学生不到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含一对一培训)。不外出参加社会机构举办的各类比赛、艺术培训等群体性活动。

家长和学生要进一步增强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等方面的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居室住所常通风,做好个人和居住环境卫生。

营造良好的家庭健康氛围,采取形式多样的运动方式,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培养学生养成终身锻炼习惯。

来源:孝感日报 

编辑:彭丽雯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