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安:新型肺炎很危险 科学防护“六注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简称“新型肺炎”)症状与普通流感有何不同,如何进行科学预防?

1月28日,孝感市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孝感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刘晓安详细解答。

快一起来了解下——

         01新型肺炎的症状与普通流感有何不同?

刘晓安:结合流行病学和临床症状等进行综合判断,新型肺炎症状与普通流感不同,症状主要是发热、乏力和咳嗽,没有流鼻涕之类。新型肺炎都有流行病学史,比如发病两周之内去过武汉,或者与去过武汉的人有接触,与相关疑似患者有密切接触,并有发热症状。如果没有,一般来讲可能性比较小。

       02什么情况下必须重视?

刘晓安:如果伴有全身不舒服、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就一定要重视。既不要心理恐慌,也不能掉以轻心。当发现自己或他人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进行初步排查,这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根据医务人员意见,需要进一步排查的,可以到中心医院等定点救治医院进行诊断。

       03普通民众如何进行科学预防?

刘晓安:新型肺炎和普通流感一样是通过飞沫和接触进行传播,预防措施主要有:

1.勤洗手。用肥皂和清水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不要嫌麻烦;

2.出门戴口罩。特别是到公共场合和人口密集场所时要戴口罩,不要不习惯;新型肺炎能够通过飞沫传播,所以要注意在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口罩;

3.不随地吐痰。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不要乱丢乱扔;

4.常通风。保持住房通风透气,不要不当回事,要保持一个舒适干净的环境;

5.均衡饮食。适量吃些鱼、肉、鸡蛋,多吃蔬菜和水果,保证营养;

6.不乱跑。少去人多的地方,不要参加集会和聚餐,建议在家过春节,不要走亲访友。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阻止病毒的传播扩散。


编辑:孙亚莉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