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河湖“顽疾” 守护碧水清流 孝感市推行河湖长制成效显著

孝感日报讯(记者谢蕾 通讯员刘靓 徐劲)12月5日获悉,国家反馈我市国控断面采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市纳入国家和省“水十条”考核的8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实现累计全部达标,其中有7个达到优良水体标准,优良率87.5%,超省定目标12.5%。

这组数据的背后,是我市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以人护水、以水美景、以水馈人的生动实践。

为了做好水文章,我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明确并公示四级河湖长4177名,对全市河、湖、库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同时制定六项河湖长制工作配套制度。各级河湖长定期开展所负责河段的巡查、调研工作,掌握河湖基本情况,切实担负起河湖管理保护责任。截至目前,市级河湖长共巡查85次,解决问题146个。

为切实改善河湖面貌,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清流行动”、“清四乱行动”、固体废弃物排查清理、河道围网集中清理等“五大专项行动”。全市共清理5629吨垃圾,清淤河道74公里、沟渠1563公里,清理河湖水面1.26万亩;湖库拆违2.32万亩,清除水域行洪障碍258处;排查河湖“清四乱”问题520个,销号问题520个。

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孝感城区的8条黑臭水体,已完成滚子河郑阁支河、月湖和后湖渠等3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剩余5条正在强力推进,预计今年底前完成截污治污主体工程,明年底前全面完成孝感城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全市已建成县级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9座,日处理能力54.6万吨,投资约3亿元,并全部实现一级A提标。乡镇污水处理厂91个项目已试运行,3个项目通水调试。全市省级以上工业聚集区已投资12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全部建成通水并安装在线监控。

在水生态修复方面,我市严格实行生态流量调度,今年来已累计下泄生态水量1.95亿立方米,对河湖进行生态补水0.45亿立方米,恢复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确保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