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暖气了!武汉地铁这些线路提前预热,让乘客温暖乘车

冷冷冷,雪雪雪。

25日上午,这两个字在朋友圈刷了屏。

但地铁里,却暖和和的,

地铁暖气在全线网开班前就全开啦!

25日早上4时许,1号线列车司机杨凯辰在古田车辆段领取列车钥匙和报单时,班组长已经在报单上填好当日温度,同时打开电暖。早上6时,当第一批乘客进入地铁车厢时,车厢内就已提前预热,让乘客能够温暖乘车了。据了解,今早开班前,武汉轨道交通线网所有列车均按照要求打开电暖。

装上玻璃注入新胶崭新保暖的车厢门窗重新上岗了。武汉地铁供图地铁车厢供暖不是靠车顶的空调系统,而是依靠位于座椅下的电暖设备产生暖气,从下至上将暖气传到车厢。因此,冬天大家乘坐地铁时会感觉座椅特别暖和。上午8时16分,在地铁赵家条站外,天空开始下雪籽,对冷空气预计判断错误的记者穿的呢子大衣显然顶不住寒冷。好在很快进入地铁站,上了地铁,车厢内暖和很多。车厢气温很舒适,也不会让人感觉过于燥热,但到站后,出了地铁站到室内,又开始瑟瑟发抖。对武汉地铁而言,1号线、阳逻线(高架线路)在环境温度低于10℃时将启动供暖设备,其他地下线路均在环境气温低于5℃时,都会开启暖气。

地铁“保暖行动”早就开启

取下门窗玻璃要特别仔细。武汉地铁供图据悉,为了在寒冬来临前保障市民有一个温暖的乘车环境,地铁已提前作了很多准备。据了解,武汉地铁车辆二部检修一车间还成立专项小组,对地铁起雾客室门窗进行更换。为何地铁门窗内频频起雾?2号线一期车辆运营已达7年,车门密封胶条逐渐老化,外部冷空气进入后在玻璃表面形成水雾,车内的密封性和保温性大大降低。为了更换新的密封胶条,工作人员需为门扇玻璃进行切除,玻璃取下后,再清理老旧胶条,再装上玻璃注入新胶,崭新保暖的车厢门窗又重新上岗了。

4号线列车检修人员测量电暖出风的温度。通讯员李阳宁 摄不仅如此,从11月中旬开始,各地铁车站从物资储备、安全检查、培训落实等方面做好冬防实战。而所有列车已完成“秋整”工作:专业检修人员对车厢内座椅下方的电暖装置进行了全方位的检修,测试电暖出风温度,检查接线有没有烧糊、打熔或者虚接等现象,对加热板上的灰尘进行清理,保证使用时暖气充足;同时对空调机组通风系统所有部件进行彻底检查、清洁、保养,保证车厢内空气清新。

来源:武汉发布综合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 唐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