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十高铁试运行沿线探访侧记

忘却山高水远 为有“中国速度”

——汉十高铁试运行沿线探访侧记

11月22日上午,载着“汉十高铁一线行”采访团的 G6840次列车,从丹江口站启程,穿过美丽的槐荫公园,于11时25分抵达孝感东站,用时1小时45分。(记者毛峰 摄)

汉十高铁开通在即,以后孝感城区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乘坐高铁啦!

都说高铁谁没坐过?但在咱家门口乘坐高铁,感受还是和去外地换乘完全不一样的。这不,11月19至22日,记者跟随“汉十高铁一线行”采访团,提前登车体验了这条飞驰鄂西北的最美高铁线路。

300km/h上的飞驰

汉十高铁自武孝城际铁路孝感东站引出,止于十堰东站,正线长399.126公里,最高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标志着孝感城区与云梦县、安陆市一道迈入高铁时代,结束鄂西北随州、襄阳、十堰3个地市不通高铁的历史。

4天的体验采访,记者先后试乘了“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列车。22日上午9:40,记者从丹江口站上车,“反穿”体验直达孝感东站的风驰电掣般的全段之旅。

虽然是试运行,但记者发现,列车员、安全员、动车随车机械师、餐服员、保洁员都全员在岗。列车长告诉记者,从11月1日开始试运行后,有空余时间的列车和班组就会调入汉十线进行跑车,并严格按照正式运营的要求进出站、开闭车门等,各车站人员也要按规定接发列车、办理车站交接等。

武汉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对新增的列车所需的药箱、洗手液、头枕片、座椅套等列车服务备品、商务座专项服务备品,已经全部采购准备到位。针对沿线旅游景点众多的特点,列车上也将准备充分的介绍资料,方便旅客随时了解相关信息。

说到高铁,便不得不提高铁速度。列车启动后不久,运行速度开始逐渐增加,疾速行进,窗外景色呼啸而过,时速一度提升到310公里,车厢两头的显示屏上显示出来的运行速度一直在300公里每小时左右波动。

高铁上“立硬币”、“叠水瓶”的绝活屡见不鲜。为了测试列车的“既快又稳”,有同行记者又做了一次试验,用敞口的一次性杯子装满水,然后将杯子放在车窗旁边。在持续行驶过程中,杯中的水一滴也没有洒出来。

10:15过襄阳东站,10:55过随州南站,11:10过安陆西站,11:18过云梦东站,11:25列车稳稳抵达孝感东站。而汉十高铁开通前,孝感主城区没有直达随州、襄阳、十堰三地的火车。

曾经的山高水远,在汉十高铁开通后,孝感与鄂西北将不再是距离。

打造最美“高铁游”线路

“从随州到汉口只需40多分钟,而开车走高速公路要两个多小时,这个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了。高铁真的是拉近了武汉与鄂西北城市间的距离。”随州日报记者陈云介绍。

汉十高铁将沿线的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五个城市串联在一起,30分钟到1小时就可以通达。

行车时间比既有铁路缩短一半,必将加速推进武汉城市圈与襄随十城市带一体化,经济交流、人员来往将更加密切、更加频繁,也将为沿线城市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坐在返程的列车上,记者看到车窗外丹江口水库碧波万顷的画面。汉十高铁沿线黄鹤楼、李白故里、炎帝神农故里、古隆中、武当山等风景名胜众多,是一条黄金旅游观光线路,沿线旅游收入占据湖北省旅游收入的70%以上。可以说是,打造了一条湖北境内最便捷也最美的旅游线路。

在襄阳市文旅局副局长孙峰看来,高铁时代必将为襄阳带来井喷式的客流,“从过去单一景区门票发展到如今的全域旅游,从过去看景点到今天夜游襄阳观剧目,在高铁经济、消费升级带动下,襄阳一条丰富的文旅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穿一袭古典的汉服,游一座底蕴深厚的汉城,想要梦回千年古城,就是一眨眼的事儿!中国汉城景区董事长李世国向记者预测,汉十高铁正式运营后,汉城景区的客流量将会提升30%左右,他们也开始筹备更具吸引力的文化产品和优惠政策。

数据“遥控”高铁准时运行

高铁列车何时走,何时停谁来决定?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电务段襄阳东电务车间RBC工区,被誉为指挥高铁列车安全运行的“中枢神经”——RBC设备,正在用数据“遥控”着高铁列车的安全出行。

“RBC”意为“无线闭塞中心”,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应运而生。每趟动车组列车的运行指令都是由RBC工区的服务器通过光缆向高铁沿线的各个通信基站传送,并由通信基站将信息无线传递到运行中的动车组上,继而实时指挥列车运行。

工区管辖覆盖汉十、郑万两条新开辟的高铁线路。工长杨海森介绍,“机房是RBC的核心部位,更是指挥高铁运行的首脑部位,精密的电子设备对温度和湿度都有着很高要求,大功率工业空调可以维持它的稳定,但每日巡视一定要注意设备是否存在异样。”

其实不仅仅是列车运行安全智能,不少车站还藏有高科技的“尖板眼”。十堰东站站长周东波介绍,车站、列车和线路都有一个集中的智能控制系统,车站内共设有多部电梯,可以从任何方位快速到达候车厅或者直达站台。

在沿线站点记者都看到,每个检票通道前,每一台崭新的闸机都配备有人脸识别和扫码、读卡设备。武汉铁路部门介绍,汉十高铁开通时,全线车站都将同步启用电子客票系统,乘客可以不用再排队取票。

不得不感叹,高铁速度将改变孝感人的生活。

编辑:唐娇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来源:孝感市门户网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