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孝城铁”贯通运营满月,孝感市民:感受最大的是方便快捷!


10月11日,武汉铁路部门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调整的线路之一,就是将武孝、武咸两条城际铁路打通运营,每天开行两对跨线列车,有网友给这条新线路起名为“咸孝城铁”。目前,新线开行已经满月,运营状况如何?11月1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南湖东站乘客正在上车

13分钟从汉口站抵达天河机场

10日上午11时32分,记者来到位于洪山区水蓝路的南湖东站,此时已经有不少乘客正在购票进站。11:50,从咸宁南开来的D7082次列车准时到站。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在这一站上车的人数,至少在100人以上。

14分钟后,列车准点到达武昌火车站,在一个月前,武咸城铁所有列车都只运行到这里。而恰好记者搭乘的D7082次列车就是新开行的跨线车,记者在武昌站观察发现,在这一站下车的乘客和上车的乘客人数基本持平,说明不少人都有从武昌站乘火车过江前往汉口的需求。

随后,列车通过武汉长江大桥开往汉口方向。经停汉口火车站后,只用了13分钟就到达了天河机场。而同样的路程,地铁大约需要40分钟。

而此时距离记者从南湖东站上车,到达天河只用了50分钟。记者通过高德地图估算,同样的起点,如果是自驾的话,哪怕全程都畅通不堵车,也需要1个小时。

徐澳东和张东都是孝感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学生,两人利用周末到咸宁职院找同学聚会。“原以为我们要坐绿皮车来回,没想到刚好都赶上了新开的跨线车,坐城际列车2个小时直达,很方便。”徐澳东说。

                                  从咸宁南开来的列车到达天河机场

周日中午返程列车一票难求

中午,记者结束采访,准备在天河机场乘坐15:40开往南湖东站的列车返回。而当记者在车站大屏幕上看到,该车次一等座、二等座都显示无余票。通过12306APP查询该车次时,系统页面也提示:很抱歉,当日该车次车票已售完。

天河机场城铁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城际列车客流都有较大增长,尤其是直通武昌的这趟列车常常都是一票难求。“也就是说,如果想坐这趟车直达武昌,最好提前购买车票,想要随到随买的旅客可能会失望。”

记者在天河机场交通中心看到,从T3航站楼出来的市民,直奔城铁、高铁站的并不少。D7088次列车列车长告诉记者,这趟列车共有600多个座位,从起点站孝感东站出发时就已经上了700多人,中途上的乘客都是买的站票,后来连站票也卖完了。“还有好几名乘客只买了到汉口站的区间票,一上车就找我补票到南湖东或者庙山等站。”

                                   D7088次列车已全部坐满

沿途多所学校学生颇为受益

据介绍,目前每天都有两对武咸、武孝城铁实现贯通运营。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武咸城铁沿线学校众多,比如南湖东站附近有财大、民大等高校,汤逊湖站附近有枫叶国际学校,庙山站附近有武昌理工学院,纸坊东站附近有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因此,学生是这两条城际列车的主力军。

家住孝感的瞿先生家里两个小孩都在枫叶国际学校寄宿,每周末回一趟家,当天他正好是送两个孩子返校。他告诉记者,孝感地区有三四百名学生都在这所学校就读,在武孝城铁不到武昌的时候,大家要么自己开车接送,要么一起租大巴车接送,而现在武孝和武咸两条城铁打通后,孩子们上学更方便了。

                                 南湖东站出站的乘客

采访中,多位人士也表示,目前工作日和周末的跨线列车客流还存在不太均衡的现象,可能和开通不久、知晓度不高有关系,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培育,客流会更加均衡和稳定。还有枫叶学校的学生希望,列车开行的时间是否能与上课和放学的时间更吻合,避免差“几步路”赶不上车的情况?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年内开通的汉十高铁,就是从目前的武孝城铁线路引出。开通后铁路部门将顺势调整部分相关线路的列车运行图,到时候“咸孝城铁”是否还会有新的变化,值得期待。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孙亚莉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